在網路世界標記蒲公英「飛揚」的座標

by 陳思宜、陳品穎

2006年的最後一期《時代雜誌》早已告訴我們,「你」有多重要。也是從2006年底至今,一千多個日子,二千五百多個串聯,一百多萬的瀏覽人次,一百多則尋求幫助的訊息,六十五個生命故事的分享,這是發生在勵馨蒲公英飛揚計畫部落格的故事,一個努力倡導性侵害議題的公益部落格,透過web2.0的力量讓更多人正視性侵害議題。

2006年12月蒲公英飛揚計畫部落格設立。第一年,透過許多部落客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知道在台灣「每五個性侵受害者就有三個是孩子」、「近八成的加害者是熟人」及「每27分鐘可能就有一個孩子被性侵」。也因此連結到志工,完成了《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專為12歲以下兒童量身訂做的親子共讀手冊。為了讓更多網路世界的朋友了解「兒童性侵害防治」,我們也製作了「七隻小羊大戰大野狼」、「搶救受性侵孩子缺你不行」影片放到youtube。慢慢地,有一些網友會不定時地來到部落格留言、諮詢、試著尋求幫助。

第二年,我們舉辦了「幫ㄊㄚ說ㄊㄚ的故事」徵文,讓遭性侵害的朋友有機會說出埋藏在心中的祕密,有機會透過文字書寫出心中痛苦與憤怒。短短的兩個月徵文活動,我們收到了六十幾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進一步讓許多人知道,性侵離我們不遠,一點也不!

第三年,我們持續在網路世界宣導正確的性侵害防治知識,持續透過部落格回應網友們的線上諮詢。一直透過部落格與我們互動的網友,開始走進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在專業諮商師的陪伴下訴說自己的遭遇、經歷過的傷痛與掙扎。蒲公英飛揚計畫部落格給了所有性侵受害者一個飛揚的機會,對於這群網路使用者來說,在這片匿名的世界裡,ㄊㄚ們不扮男、不扮女;不裝正、不裝酷;不謊報年紀、不捏造背景。相反地,ㄊㄚ們知道,這是ㄊㄚ們誠實面對傷痛、做自己的唯一安全園地。

歷時三年的經營,透過蒲公英飛揚計畫部落格,我們在網路世界努力標記一個讓每一個性侵受害者都有機會「飛揚」的座標,所有需要的性侵害倖存者可以找到我們,看見部落格裡倖存者的生命故事,知道自己會被支持,就像其他在這裡訴說生命故事的人一樣;看見性侵害的相關知識,知道可以尋求援助的管道;看見一則則鼓勵支持的回應,知道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人關心自己的遭遇,甚至因為自己的遭遇而難過。ㄊㄚ們在這裡穩住自己的腳步,等著一陣風,一陣讓ㄊㄚ們安心的風,躍起,並隨之飛揚。

「有時候,我真的希望自己是一棵蒲公英。可以自己選擇一個安全的角落,安靜地躲進土裡、安穩地呼吸、安穩地長大;不管是再親近的血脈,落了地,就毫無瓜葛、互不干涉。」——Mia ∞ 古墓(幫ㄊㄚ說ㄊㄚ的故事──〈蒲公英的速度〉)

每一個人都有可能 是那一陣風,撐著ㄊㄚ們,讓ㄊㄚ們勇敢飛揚;你可能就是這一陣風,讓ㄊㄚ們安心的一陣風。搶救受性侵孩子,缺「你」不行!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企劃部人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