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上班族最寒冷的冬天

by 雅嫻

年關將近,這兩天報紙均以大幅的版面報導失業率的問題,並以統計數字佐證:這一波的全球不景氣,使得台灣的失業率直逼3%,光是去年十一月份拜關廠歇 業或企業內部組織緊縮的影響,失業人口就有8萬6千人;而總失業人口數,則已突破28萬2千人,創下自1985年以來的單月最高峰。在這一波非自願性的失 業中,失業的人口已經不再是高學歷或中高齡的專利,而是轉向青壯年階層的受雇者,其中最值得注意的現象是約有三萬三千名家庭主婦外出謀職。

大量的家庭主婦外出謀職,除了象徵著經濟不景氣的嚴重性外,這也意味著女性在經濟市場並不具有獨立性。當我們審視這一波經濟低迷造成家庭主力經濟族群 大量非自願失業,形成家庭主婦紛紛外出找工作的現象,再看看這些已經脫離職場已久的家庭主婦們,所能找到的工作就只剩下直銷業、保險業,或者是少許成本的 路邊攤販,這類沒有固定薪資、低度就業的工作,讓我們不得不感嘆,不論經濟景氣優劣,女性的命運仍被社會機制所操控。

近來失業率高的現象,對職場女性又造成什麼衝擊?以最受景氣繁榮與否的服務業來看,女性從事服務業的比重(63.1%)遠大於男性(46.3%),受 到景氣冷風吹襲加上服務業納入勞基法,業者大量解雇資深員工、重新聘任新員工的結果,導致許多女性被迫離開職場。那麼帶動景氣龍頭的營造業情況是否會比較 好呢?根據經建會的數據,1998年上半年營造業就業率,男性增加1.1%,女性卻大幅縮減了10.9% 。因此,不光是家庭主婦受到景氣影響,業已進入職場的女性,更是失業率高的首要受害者!

我們不知道全球景氣何時才能復甦?毫無疑問的,對於所有的女性上班族而言,這個冬天真是夠寒冷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