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購買,共同成長

by 黃淑德

緣起

為推動「綠色消費」而集結訂購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起「共同購買」運動的緣由。六年來「共同購買」做為消費者團結運動,除了共同尋求健康、合乎環保的生活必需品,更以「支持本土農業、減少環境污染、創造女性為主体的合作事業」為目標。也就是說,「共同購買」是以購買力為手段,以女性為參與主体來做溫和的社會改造。

以「班」為基礎的預約購買

相較於便利、隨機的店面及超市的購買方式,「共同購買」採用不方便甚至相當麻煩的每週一次社區配送。藉由改變會員的消費習慣開始–參與「班」、預約訂購、每週取貨一次,我們在凝聚一個個小的社區人的組合。透過購買與資訊分享,會員得以享受無添加物食品甚至無農藥使用之生鮮蔬果,如雞蛋、牛奶、蔬果﹙ 有機栽培或安全用藥﹚、米、雜糧、冷凍海產等,並了解產地來源、生產/選購標準。在資本主義「大量生產、刺激消費」的大環境下,充斥著廣告洗腦與複製品牌忠誠的商品行銷手法 ;「共同購買」提供另一種消費主張–思考消費品本質、與生產者建立計劃生產的合作關係。透過班長與班員的勞動分擔(訂單集結、取貨、回收包裝材等),「共同購買」期待能創造新的利他利己的勞動意義。

探討消費品本質

以米為例,好的米應具備什麼條件?除了好吃,我們認為潔淨的生產環境(空氣、土壤、灌溉水)與充足的日照是首要條件,配合不施用農藥(包括除草劑、殺虫劑、殺菌劑等)及化學肥料的耕作方式,是我們能享用的最佳主食。於是我們與台東原住民契作有機米。其它如來源確實的有機蔬菜、以台灣的栽種條件可生產的減少農藥施用或有機栽培的水果、100%成份不調整鮮乳、食品級黃豆製造的豆腐、豆干(無防腐劑添加)…等,無一不是以消費者為主体來探討生活需求。以減少環境破壞為考量,於是開發出以100%回收紙製造的不漂白再生衛生紙,及家庭用低污染的清潔劑。

來自土地,萬物歸田

除了力行減少不必要的包裝、包裝材的回收再利用外,推廣家庭廚餘作成堆肥也是「共同購買」努力的計劃。既然所有食物都來自土壤,如何設計讓蔬菜購買會員的家庭廚餘做成堆肥,再將有機物質回歸農地,這樣的生態循環將是我們的計劃目標。

有夢最美,創造共同理想的合作事業

共同購買至今結合了至少1500個家庭,透過集結的購買力,我們可以編織理想的夢,並一步步付諸實現。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