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之道

by 池麗菁

童年時我有多次走失的慘痛教訓,因此孩子小時候,我總是一再叮嚀他們,迷路時就是站在原地等,千萬不要自己到處找。除了叮嚀,有時帶他們上街,還故意躲起來,讓孩子們切身體驗一下。然而,最會迷路的還是我。

從小,我的方向感就很差,去到不熟悉的地方,一個轉彎就找不回原來的路,更糟糕的是,印象中的路徑,經常與實際方向相反,於是越走越遠,再回頭又迷失在錯亂的方向裡。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從小到大迷路經驗豐富,高中時曾一個人迷失在如同棋盤的龍泉街、浦城街和雲和街裡,每一個街道巷弄都很相似,就是找不到往和平東路公車站的方向,繞了一個多小時才脫困;西門町也是我經常迷失的地方,眼花撩亂的廣告招牌讓我走不回西門圓環,找不到回家的車站。我不認為自己是路癡,但是錯誤的方向感總是一再出現,因此,開車出門必走熟悉的路徑,對於高架道路的排斥感,來自多次走錯方向,上錯橋或下錯交流道,就不知如何繞回原路了,迷路帶來的恐慌,每一次都深深刻在腦海裡。然而,所有的恐懼都比不過在語言不通的國家迷路,在京都雖然只有短短三十分鐘的方向錯亂,卻是有生以來最恐怖的經驗。

十月底,我和二姊一起參加了關西賞楓的旅行團,那天,我們的行程是參觀伏見稻荷大社,下車後,導遊帶著我們穿越社區巷道,對於路旁緊鄰住宅的墓園,感到好奇又不可思議,一路尾隨導遊,我並不在意路徑方向,兩眼東張西望,好奇地搜尋充滿古意或雅緻的商店。到了神社門口,我們約定集合時間地點,遂自行參觀。稻荷神社以千本鳥居知名,朱紅色鳥居一座接著一座構成的通道,形成神秘而特殊的景緻,令人印象深刻。神社四周的景觀與祭祀的儀式器物,也讓人感受到日本鮮明濃醇的宗教文化氛圍。

導遊叮嚀參觀後在門口集合,或自行循原路回到車上,我和同行的二姊決定循原路回去,看見導遊在前方不遠處,於是放心地沿路欣賞商店的櫥窗擺設與庭園景觀,到了平交道被柵欄擋了下來,等待火車通過後,我們繼續漫步前行,前面又出現一個平交道,這時二姊開始懷疑,剛剛好像只有通過一個平交道,是不是走錯路線?我並未專心記住路線,也認同她的疑點,回頭對照一下印象深刻的小店,似乎沒有走錯,又等了兩列火車通過,柵欄再度升起時,早已不見導遊與同團的旅客,過了平交道怎麼走,兩人都不記得了。

我們開始搜尋前方是否有熟悉的景物,右前方有一個地下道出口,印象中好像有經過一個地下電車站出口,於是又轉入地下道出口旁邊的巷道,不久就發現走錯了,這是一個死胡同,退出後開始恐慌,放眼望去都是陌生的街景,平日能幹精明的二姊,也迷失方向沒有主見了。兩人的手機在日本均無法使用,也不知道停車場位置在哪裡或有沒有名字,連問路都不知從何問起,更何況語言完全不通,心慌慌也只得硬著頭皮往前行,到了一個T字路口,該左轉還是右轉?左右兩邊街景看一看,右邊看起來比較似曾相識,好像再轉進某個有墓園的巷子就到了。於是我們右轉沿路尋找,但是那一片住宅旁的墓園到底在哪裡?眼見集合時間已經超過二十分鐘,急得一身汗,我相信我沒記錯方向,我還記得腳下一大片紅磚地曾經走過,可是卻遍尋不著墓園,也許應該要退回前一個路口,看看是不是改轉左邊重新找找看,於是決定再回到T字路口,當我們回頭時,遠遠地導遊正在向我們用力揮手,兩人看到救星終於鬆了一口氣,原來我記憶中的電車站、紅磚地都是旅途中其他景點的印象,這些都干擾了我的記憶,不知不覺走上迷路之途。

定神一想,對於先天的方向感迷亂,除了緊跟著導遊外,應該記住沿路重要的地標或路口招牌,然而幾天的行程參觀了許多景點,重要的路口、地標早在腦子裡你儂我儂混成一團了!想起隨身攜帶的數位相機,出國旅遊總是一路拍攝捕捉影像,剛才下車後,也拍了許多墓園、巷道、雅緻小店的照片,一一按圖索驥,不就可以回到停車場了嗎?迷路的恐慌下,沒有想到路徑早已存在相機內,為避免走不回原來路徑,其實可以利用數位相機將行走路線記錄下來,回程就可以藉由檢視影像對照街景,循路返回原處,這樣就不用擔心走不回原來的路線了。

旅遊是一種享受,美麗迷人的京都印象,卻還夾帶了一個迷路的噩夢,如何避免迷路,本來就是旅遊的重要課題。事先對前往地點做足功課、隨身攜帶地圖,此外,對他人的過度依賴,也是陷入迷路的關鍵,如果不是和二姊同行,我應該不致如此大意。這一次迷路,算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也希望這是最後一次。

(本文經作者同意,由女書店部落格寫作班提供)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 lotus

    Nice details. I had many similar experience. Reading your story, refreshed my many memories.

  • poolgreen

    感謝回應,女生比較多這樣的經驗,也容易恐慌,又怕拖累團員行程,要多做功課勤能補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