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女合掌:畫如詩 詩亦如畫──為《合掌》喝采

by 陳來紅

翁倩玉:「在我作畫的時候,心中總是想著『內心的平靜』、『靜心』、『和平』,以及『對生命的愛』。在現今這個充滿殺戮的社會中,無論是誰都希望能擁有溫柔對待自己心情的時間。而以這樣的空間為舞台,從文瑜的筆下誕生了主人公,開始了一個個美麗的故事。」

江文瑜:「在打開倩玉畫冊的那一剎那,那些色彩強烈的版畫,彷如光照般穿越我的瞳孔,而後向我的身體深處擴散,使我靈感奔流,寫出與版畫彼此對話、碰撞、意象交融、並譜上聲音與音樂的詩作。「合掌」,有祈福、祝禱、專注、合一、圓滿之美意。我和倩玉的合掌,象徵兩位創作者的合作,也共同為世界的和平與美好祈福。」

閱讀女鯨詩社召集人江文瑜的浪漫新詩冊《合掌──翁倩玉版畫與江文瑜詩歌共舞》,才驚豔於翁倩玉版畫之美,一股作氣盡情欣賞翁倩玉38幅精選的作品,接著又緩緩享受,閱讀了江文瑜的詩歌。春暖花開中,忽地感到深深幸福,一種為美所感動的幸福。彷彿進入一場繪畫與詩歌的盛宴般,展讀和聆聽著,前奏~~主旋~~合頌的三部曲。

與翁倩玉的版畫邂逅

由於筆者剛剛蓋好了一間木構建築,進住後由於足足有兩年,生活在木構建築裏,整個人對建築來得特別敏感和高度的興緻。所以在翁倩玉38幅精選的版畫裏,很快發現與建築相關的版畫竟高達22幅。日本的木構建築保護得很好,這些知名的建築,向來是文學歌詠的素材。能成為版畫之作,並以多色版畫呈現木構建築特有的紋理,和細緻的線條,更令人激賞的是版畫,竟能刻劃出老屋的古意盎然。

版畫若以黑白創作,作品只要刷一次即可,唯多色版畫須要配合顏彩多色而刻出幾張雕版。原本版畫就要經過「描繪、雕刻、印刷」,這樣繁複過程才能完成的藝術。幾張雕版在印刷時,還得兼顧多種顏色的濃度與順序,加上刷色的力道。我們想像翁倩玉刻與刷的創作模樣,要有相當的體力與毅力,才能30餘年不輟,屢有佳作得以在日本各種版畫展入選或得獎。

在入選無數的版畫中,擄獲視線讓人停駐多時的是:

雨過苔青,翁倩玉繪,天下文化提供
雨過苔青,翁倩玉繪,天下文化提供

雨過苔青> 這張獲得了第31屆日展的入選作品,透過一幅版畫讓人忍不住對京都的數奇屋建築「清流亭」,深深的嚮往之。停了雨的午後,翁倩玉將映在桌上的庭院苔蘚綠光,停格於畫作之內。她使盡渾身解數,刷出苔蘚的新綠,竹簾的涼意與美,將日本建築精算的場景適時留於畫作,分享給直嘆不可思議的我們。

《合掌》封面。天下文化提供
《合掌》封面。天下文化提供

紅樓依綠>能獲得極高榮譽的第37屆日展特選,運用了日本最莊嚴的黑色,搶眼的統合了紅牆,佐以院落的草木之綠。將名古屋的老店~「料亭 稻本」,從江戶至今經歷明治、大正、昭和的歲月,薰染出薄灰的古意。獲選為特選喜極而泣,翁倩玉很激動的說:「這是無上的光榮……鑽研此業,一直躲在工作室,這一切都有了代價……」

世界知名的德國國立Meissen陶瓷窯,將翁倩玉的「洋蘭」製成陶版,為東洋之美的洋蘭,開創了讓普世的家庭有欣賞機會。不僅如此,極為聰敏的她還在2002年發表了「Judy Japon」和服系列,運用自己版畫的圖案創作和服。

與花草相關的15幅,抽象1幅,都打破了筆者過去對版畫的印象。印象中的版畫多數僅是黑白雙色。曾與國內版畫家的接觸,是在德國旅行時,旅伴的好友正受邀於德國的美術館創作。他深深感慨於國內缺乏創作環境,以及中年竟然是由德國的美術館,提供一年的資源支持他創作。相較於出身的好家世以及歌藝事業的優勢,和日本友善版畫家所給予的社會地位,在欣賞翁倩玉的版畫之餘,另有一種思維浮盪不止……。對於翁倩玉未來將在台南成立美術館一事,是令人引頸盼望的盛事。沒有廣大的社群欣賞,就沒有支持創作的沃土,想著德國佔40%的全民文化消費力,也就對德國禮遇台灣版畫家的條件,了然於胸。

心動於江文瑜的《合掌》詩歌

一幅幅畫作的熱戀
宛如光照般穿越詩人的眼瞳
騷動著詩人靈魂深處
交融的渴望
詩意狂奔 文思泉湧
撫摸日治時代琉球松的老樹皮
尋找妥適的字句
深山午後聆聽蛙鳴
了然初夏滋味的形容
跳躍的狂喜與感動混雜中
發現進入翁倩玉生命的秘徑
泅詠女性主體的詩歌揚起
* * *
前奏~~主旋~~~~合頌三部曲
由「追聲音的孩子」開始吟唱
女性版畫家內心的世界
無所遁逃於字裏行間
揭露創作者背後的神經
縱走於各式運動、興趣、藝術
唱歌主持演藝外的多元智慧發展著
當前奏落入~~一根茅草,從屋頂飄落
詩人與版畫家的交融無間
提筆 沾上想像的墨水
書寫 版畫作中的過往

寫於《合掌》讀後

***********

心動於江文瑜的詩
以詩為介
文瑜企圖與女鯨詩群
打造台灣成為愛詩的島
讀詩果然會愛詩
愛詩之餘 澎湃的詩心 筆者以詩為誌
願台灣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社員
且將事業授權專業
讓我們一起
泅詠台灣 讀詩、愛詩、寫詩 樂活吧!

(本文經作者同意,同時發表於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主張月刊5月號)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