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law:震災後婦女法律Q&A手冊 —九二一地震後,妳不可不知的法律權益

by 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九二一地震摧毀了許多人辛苦積累的財產、奪走許多親愛的人的生命。財產的損失與生命的消逝,除了對倖存者的經濟安全與心靈造成嚴重的打擊外,亦讓倖存 者在法律上既有的權利義務關係產生了其從未預料到的變化——例如遺產的繼承、子女監護權的歸屬、以及政府所發放之慰助金的領取等等。

在台灣現今的社會中,「法律」知識的取得,對女性以及其他的弱勢群體來說,一向不是那麼容易;因此災變過後,許多女性或者其他弱勢的倖存者,往往對於自己在法律上權利義務關係的改變,渾然不察,因而喪失自己應得的法定權益。

舉例來說,許多法律行動都有時效上的限制,如果當事人未能在時效之內完成行動,那麼法律便認定當事人已放棄採取行動的權利。九二一地震發生至今,已超 兩個月了,若親人在九二一當日死亡,那麼現在已過了「拋棄繼承」的時效;或許,已經有一些不懂法、不會用法的女性、兒童、與其他弱勢群體的倖存者,因為沒 有及時向法院提出「拋棄繼承」,而繼承一堆債務!

為了避免女性以及其他弱勢群體的倖存者,因不「知」法,而成為災變中的另一種犧牲者,我們邀集王如玄、蔡惠子、郭玲惠、徐慧怡與李文健等五位執業律師及法律學者一起編寫「震災後婦女法律Q&A手冊」,並與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合作,逐期連載手冊的內容。

「震災後婦女法律Q&A手冊」涵括七大類的法律問題; 為了便利一般人閱讀,我們將每類法律問題都轉化為一或兩個生活小故事,而故事之後的「妳不可不知的法律權益」即是案例解析與法律概念說明。案例解析中除了 處理遺產繼承權益的問題外,我們亦考量到慰助金處理的部分;另外對於政府因應震災所施行的政策與措施,我們也做了約略的說明。不過,真實的法律問題是複雜 多變的,手冊中所彙整出的七大類法律問題當然無法窮盡;因此我們亦隨文附上一份法律諮詢專線一覽表,供大家參考使用。

我們相信,即使在九二一地震這樣的浩劫中,女性以及其它弱勢群體的權益依然需要被緊緊地加以守護!

壹、地震把我的丈夫帶走了…——夫死,妻存,妻之權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