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全面禁用保利龍餐具

by 陳曼麗

中國能,台灣能不能?

台北市政府最近規劃禁用保利龍餐具,符合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物品或其包裝容器有嚴重污染環境之虞者,中央主管機關得予以公告禁用或限制製造、輸入、販 賣。台北市政府已率先規劃禁用保利龍餐具,但中央政府呢?中央政府是否有魄力實施法令所規範的內容,否則法令如同裝飾物,好看卻不好用。

中國大陸已宣佈明年起禁用保利龍餐具,改用可分解的紙漿模塑製品代替,並將於公元二千年底前全面禁止生產、銷售及使用保利龍餐具。中國能,台灣能不能呢?

免洗餐具無法杜絕B型肝炎

六O年代,台灣B型肝炎盛行。衛生署為杜絕消費者從飲食器具傳染B型肝炎,鼓吹使用免洗餐具。在洗碗工難聘且工資昂貴的情況下,攤販們改弦易張,紛紛 使用起保利龍餐具。保利龍餐具便宜,看起來白白淨淨,且用過即丟,確實討好許多愛乾淨保健康的消費者。從此,路邊攤販使用一桶水洗遍所有碗盤的景象不復得 見。

在免洗餐具推行一陣子之後,台灣醫學界也發現使用免洗餐具不是解決B型肝炎的方法,而應從環境及個人衛生上著手方是良策。但是,膨鬆的保利龍餐具已經四處漫延,伸向餐飲業的小角落,也流竄在家家戶戶的垃圾袋中,甚至像棄嬰般躺在街道旁,或在大街小巷中迎風飛舞。

體積龐大的保利龍,在垃圾堆中加速垃圾掩埋場空間的使用不足,使垃圾山快速地長高。同時,台灣人察覺保利龍不易腐化,於是,環保人士率先抵制使用保利龍餐具。鼓吹消費者不光顧使用保利龍的餐廳或攤販,或是自備隨餐盒去買食物。

這其中,主婦聯盟的環保媽媽執行得最澈底,不但自備隨餐盒且自備筷子,致使用餐所製造的垃圾量減到最低。

全民監督禁用保利龍餐具

台灣每月製造的保利龍餐具量約有1000噸,其中回收量約220噸,其餘約780噸進入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回收業者在自助餐店前放置回收袋回收保利 龍餐盒,再處理成塑膠粒,外銷到他國繼續使用。由於保利龍餐盒含有油水,再生塑膠粒的品質與新料不能相比,因此外銷成績不甚理想,內銷無競爭力。由於塑膠 粒不易毀壞,回收業者只好先囤積在倉庫中,等待時機再銷售。

根據業者反應,一家回收再生工廠的合理回收量每月應為600噸,但現在只有220噸,實在沒有利潤可言,但已投資設廠,雖無利潤也只有苦撐。台北市保利龍回收占全台灣的10%,若台北市禁用保利龍餐具,回收業者也只得接受世界潮流的環保趨勢,另謀解決之道。

禁用保利龍餐具,只是保利龍使用環節中的一環,其實工業用保利龍的數量更是驚人。而業者迄今仍不做回收的工作,以致買電視、冰箱、音響至隨身聽的包裝填充器材所使用的保利龍,由於經銷商都不做回收的動作,消費者只好自行處理。

一般而言,民眾丟給垃圾清潔隊的比例較高。全新又完整的保利龍包裝材,消費者用不著,只能給孩子當玩具或美勞功課使用。政府應監督業者確實做到回收的動作,其至要求業者再生使用。倘若業者不願配合,政府應強制禁用,以免增加全民環境的負擔。

台北市政府禁用保利龍餐具的企圖心,相信環保團體會一致支持,現在只看台北市政府是否有決心推動成功,以及台北市議會的代表們是否有前瞻性的作為,通過此一劃時代的任務。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祕書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