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情人花卉傳遞溫暖與情意

by 愛花婆

西洋情人節又即將到來,每年一到情人節,許多廠商店家就會開始強力促銷各式昂貴的禮品,使得象徵甜蜜浪漫的情人節沾染上濃濃的商業氣息,彷彿不花上一大筆錢買個名錶美鑽、吃上一份奢侈的大餐,就不足以證明彼此愛情的深厚程度一般。

愛意一定要透過消費昂貴的人造商品才能證明嗎?其實簡單地以本土花卉來表示心意,不但就足以傳遞你對心上人的情意,還可以幫助日前遭受921震災影響而損失慘重的台灣花農復原重建,將情人節的暖意擴散出去,傳遞兩份溫情。

過去台灣春節、情人節期間,高檔花卉多半是進口花卉的天下,人們喜歡購買標榜來自異地的新奇花種,如造型奇特的鬱金香、玫瑰、文心蘭、火鶴等等。然 而,進口花卉不但價格比本土花卉貴上數倍,更消減了本地花農的市場競爭力。就如同日前蒜農們抗議進口蒜頭危及農民生計的風波一樣,本土花農與進口花卉之間 也同樣存在著利益消長的緊張關係,消費越多進口花卉,相對地也代表本地花農的經濟所得受到影響。

事實上,台灣農業慢慢從栽植經濟作物轉向精緻農業之後,本土花卉的品質與產量都顯著提昇,如南投的埔里、彰化的田尾等地,便早以豐富的花卉產量著稱; 再加上因應台灣的氣候風土,花農們多半栽種溫帶型的花卉,更使得台灣冬季花卉供應特別充裕,應能滿足情人節的贈花需求。尤其是去年921震災之後,部份地 區停水造成花卉乾枯而死,使得不少花農蒙受相當的損失,倘若贈送當地復耕跟出產的花卉,就能給災區花農實質的鼓勵,為災後重建盡一份心力,也讓情人節贈花更添意義。

要如何利用本土花卉傳情呢?建議你不妨利用和自己心情吻合的花語來表達愛意,像是花蓮吉安、壽豐等地栽種的紅玫瑰象徵的是愛情;義縣新港、東石及台南 縣佳里、麻豆等地出產的洋桔梗花語是「富感情、感動」;桃花表示你是「愛的奴隸」;告訴你「我很傷心」的康乃馨;以及象徵「純潔」的海芋等等,都可以代替 你訴說心中情。至於要怎麼判斷你買的花是不是本土產的呢?很簡單,問問花店老闆就知道啦!今年情人節,就開始不選購擇標榜「國外進口」的花卉,而挑選一些 當季本土花種送給妳的愛人,讓情人節既浪漫又有意義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