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自己一馬,留一些恢復心情的時間

by Slowee

放假前的期待、忙碌或打混,放完假之後的留戀和沮喪,難道只能不斷得循環嗎?現代人真苦命,連放假都要擔心恢復上班時的心情,既然逃不掉,何不多留些快樂在心底?

這幾年我琢磨出了一些做法,或許能減輕些許的憂鬱:

  1. 將輕鬆留給放假後:假前早一點計劃,儘量將能做的事做完,上班第一天很高興得對自己說:「我都準備好了。」只需做做比較輕鬆的工作,心情就不會那 麼沮喪了。允許自己頭兩天「可以」打混摸魚,藉口拜年或接洽業務,到處串門子,走動走動,自己的心也會跟著慢慢動起來。若無法摸魚的話,就請半天假,自己 將假期延長,自行發動。
  2. 斟酌公事和私事的比例:假期前的忙碌常常是公事私事忙成一團,這時要先分出輕重緩急,否則假前的焦慮和過勞會延續到假期中,甚至害怕、痛 恨長假,辜負了美好的假期,豈不可惜了?若公事忙,就以公事為優先,家事留到放假時再做,像我常常在除夕中午(到傳統市場)或下午(到像萬客隆的大賣場) 才去買東西,因為到了除夕這天才放假才有空,這時人又少,不擠,快收攤時也便宜,會買不到想要的?放心吧!這是個生產過剩的時代,隨時都多得很哩!初一才 開始打掃、洗被單,家事慢慢做,玩樂延後一點嘛!若公事不忙,就請假或溜班,將家事早早做完,早些輕鬆吧!
  3. 調整假期的長短:視需要將假期延長或縮短。早一、兩天請假,或晚一、兩天來上班,心裏就比較甘心了吧?若無法安排輕鬆的工作,馬上要面臨繁重或忙碌的話,只好將假期縮短,提早一天或半天開始處理公事,讓身心早點發動,進入狀況,也將忙碌的密度疏散一些。

工作的時候,不會想到放假(我很重要,不上班不行),放假的時候,不想回來上班,這是人之常情,若真的不能馬上適應的話,就先放下,「等待」吧!放心,只要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就沒事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