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時代,女性自由就業天堂?

by 黃雅嫻

有人說,電腦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它改變了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並且大幅節省工作時間,同時跨越了女性的就業障礙。

記得有一位日本的家庭主婦,靠著架設電腦網路,為她自己種的農產品不但成功地打出知名度,同時接受網友的訂購;她更靠著電腦,妥善地排出她的出貨時間,保持產品新鮮度。這的確是一個幫助婦女二度就業的好例子。

也有人認為,網路科技讓傳統產業中對女性的歧視部分大大減低,甚至從此不再有歧視。利用網際網路,就可以在家上班,不必打卡、不怕塞車也不必受老闆的 氣,更不必在辦公室,刻意穿起套裝擦口紅以及令人不舒服的高跟鞋。所以,不但不會有老闆「重男輕女」的困擾,更不用擔心被性騷擾,因為一切都憑網路工作, 屆時可能只需要一間小小的辦公室,以供聯絡之用就可以了,更何況還能保有品質優良的家庭生活呢。

就電腦作為工作的工具而言,它的確是一個好幫手,能在短時間之內,處理大筆龐雜的資料。而對台灣的多數女性來說,傳統教育讓她們覺得科技的確是一項令 人畏懼而且是男生專屬的學科。但是操作電腦已經是近十年來,必備的工作技能,現在的年輕女性上班族使用電腦的比率也逐年上升。但是,真否能夠這麼樂觀地把 電腦當作掃除女性就業障礙的救星?恐怕還有待商榷。

就辦公室文化而言,或許因為使用網路而減少同事接觸的機會,但是網路性騷擾的問題卻日益嚴重,這再次顯示「性騷擾」是辦公室權力問題,而不是女性穿著 問題。其次,雖然網路資訊及工作十分便利,可以增加女性的就業機會;然而升遷問題,還牽涉到領導、判斷以及人際協調能力等等相關條件,這些都不是只憑電腦 技能可以解決的。另外,因為使用網路而導致工作型態大幅改變,同事之間的距離拉大,不再有同事情誼,彼此的信任感亦趨薄弱,一旦發生勞資糾紛,更十分不利 於上班族集結,共同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

無論如何,電腦的確是未來工作趨勢,因應即將到來的e時代,女性上班族除了增加電腦的相關知識與技巧之外,對於人際之間、工作權益等相關問題更不可輕忽。時序進入2000年的同時,也將進入另一波產業革命,妳準備好了嗎?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總幹事)

看完雅嫻的討論分析,你是不是也有想法想要回應討論呢?歡迎你連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 HerCafe合作的「生涯與工作」討論區,與網友一同討論成為eworker的利弊得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