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拉子的獨白

中年拉子成長於戒嚴前後世代,在異性戀單一思維下,許多女同志莫不在「恐同」的社會氛圍中夾縫生存,她們是怎麼生活?如何應付人生的種種?和異性戀有什麼不同,又有哪些地方相同呢?

Photo by alantankenghoe
Photo by alantankenghoe

本期網氏訪談三位中年拉子,暢談她們生命中的惑、難與喜樂。白雲在婚前始終認為自己是異性戀女性,結婚生子後的空洞、茫然感覺令她一步步向同性戀世界探索,從異性戀到同性戀的內心轉折,白雲娓娓道來,動人心弦。Sophie為單身拉子,多次與婚姻中的女人交往,遇到過什麼困境?她的情慾又何去何從?在恐同的時代,小寫e同時交往男、女性,以求自保。男性是檯面上的,女性占住她的內心世界,她這段從T到婆的歷程,歷經多少挫敗與磨難,如何才能成就如今的穩定自在愛情生活?千萬別錯過了!

繼9月24日高雄同志大遊行後,緊接著10月29日台北也將進行「彩虹征戰,歧視滾蛋」大遊行,在熱熱鬧鬧嘉年華式的遊行隊伍中,同志議題在媒體上又多了曝光機會。在此同時,從11月15日起,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老同小組將舉辦第一屆中年女同志團體招募活動,號召中年拉子走出來,一個人悶頭想,不如和同樣中年的女同志抒發情緒,從別人身上看到和自己類似的問題,也可能得到解答,彼此的互動可能鬆開死結、搖動僵化的慣性,更可以大家互相陪伴,攜手一起走下去。

放眼望去,不管是網路上,還是同志的活動場所裏,出現的大部分是年輕面孔,中年拉子到底到哪裏去了呢?要怎麼找到中年同伴呢?以下有幾個地方可以試試看。

  • To-get-her的「彩虹家庭版」(原名「已婚版」,不管有沒結過婚,都歡迎進來討論。)裏有許多年齡「較長」的拉子,40歲以上的很多。
  • 臉書中,集合出版社社長林寒玉開了一個「三十以上找拉伴」的社團,目前團員幾百人,在召集人及團員的積極經營下,版面很熱鬧。想參加的人可以傳訊息給「林寒玉」,請她幫妳加入。
  • 台灣諮詢熱線協會老同小組,每個月都有老同關心議題的演講座談會(內容在熱線首頁)。雖然目前的中年拉子不多,但持續在一個一個找出來中。請看老年同志小組簡介

有了這些網路上和「真人接觸」的團體,希望能讓中年女同志脫離「孤島」的狀態,不管妳在哪裏?是什麼樣的身分?都可以找到同伴,情緒有個出口,互相支持、陪伴,將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進而勇敢發聲,讓大家看見,了解中年女同的處境。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