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入尋常百姓家~寫在同婚專法通過的五月

by Shih-I Yen

五月初,跟B吃著一頓日常的晚餐,百無聊賴中突然聊起劉若英(可能因為我們也不認識什麼線上當紅的女明星了),想起20歲時,一邊讀著核心家庭中的權力不平等,一邊卻偷偷在心裡對著無緣的異女閨密唱「想要問你想不想/陪我到地老天荒」;然後又說到當時在真善美戲院看《美麗在唱歌》無以名狀的震動,沒料到B點頭表示:「我也是。」或許那算得上我輩會看國片的台北大學生(現在的用語叫「文青」)的共同記憶。

飛入尋常百姓家。Photo by Sam Goodgame on Unsplash

幾天後,跟從香港短暫回台的小薑喝下午茶,聊起她與愛情長跑多年的伴侶秋刀魚同住在狹仄空間裡,增加了磨擦的可能:「常常我希望這裡整齊點,她卻為了另外一個地方不乾淨而唸我。」B和我作為旁觀者,一人一語建議著:

「不要期待伴侶為你改變,你先改變,她就會跟著變了」、

「你覺得哪裡亂就自己動手整理,歡喜做甘願受」、

「她唸你的時候,你要當作沒聽到」,

而這種種建議可一言蔽之為「學學你爸媽的相處模式就對了」!既是玩笑話,也是中年女同志終於瞭悟的異性婚姻生活智慧。

天空中的彩虹。Photo by Zoey Tien on Unsplash

恍然20年。這之間,我們各自在學院冷門科系裡讀到一點女性主義,知道其中有個流派叫女同志理論;後來有了同志大遊行,我們與更多熟識或素昧平生的女、男、直同志定期街頭相見,也各自做了一些婦權工作或性別運動,體驗到踩在地上推進觀念的重重阻力;再後來,婚姻平權從邊緣的社會運動成為一世代青年擁抱的進步價值,卻同時變成人人要與家人長輩吵到傷神傷心的政治議題,而誰能料想得到,那個名稱很長的法律(註: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的晚上,不僅彩虹成為島國在世界上存在的證明與驕傲,「保皇」還成了很多公民真心誠意的選擇(註:在執政黨立委的支持下,《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以懸殊比例通過表決,隨後臉書出現「向蔡英文總統道歉大賽」、「2020唯一支持蔡英文」等活動與言論,是社群媒體上少見的對現任元首及特定政策的高度肯定)。一夕間,連向來害怕引戰的公務部門,都接二連三釋出政策已準備好的積極。

《美麗在唱歌》最後一幕,美麗一在火車上讀著美麗二的信「我會記得你最美麗的樣子」,晃蕩往不可知的明天。2019年,同志終於不再只能心裡放著青春的遺憾,我們在曲折中迎來一個可見與被他人看見的未來——同志伴侶們將可選擇以肉身走進真真實實的、不知道是幸福起點還是愛情墳墓的俗世婚姻,每日在柴米油鹽無數瑣事中爭吵、溝通、妥協、和好(與再爭吵)中相愛相守,在猶然面對誤解與歧視時,可能口徑一致,也可能因此發現,以為最大的愛,原來禁不起考驗。

多方折衝的專法版本表決的那天早上,我在彩虹出現前的大雨中,想起張娟芬在營救蘇建和三人案時寫下她所期盼的「飛入尋常百姓家」。同志的平等權,或許也無非就是,在祝福中走入尋常百姓家;而如果會有一點點與異性婚姻的不同,那將是去打造一種不屬於父權秩序的現世安穩。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