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噁心到愛上陰道的那一段轉折

by Anny、小緣

陰道獨白?這齣所謂的國際名劇,曾經對我們而言,只是一個遙遠的名詞而已,從來也不曾想到會有一天,我們不僅有機會接觸到這部和每個女性都有密切相關的舞台劇,甚至還身在其中,成了演員之一。

一開始,對於要擔綱演出這件事,我們有許多不安和害怕,尤其在看到自己所分配到的劇本後,更是擔心自己不能好好的演出,特別是要向群眾聊陰道故事,真的是一大挑戰。畢竟,在我們的腳本中,這樣一位原本因為陰道是難以想像的醜陋、噁心而討厭、憎恨自己陰道的女人,卻在某一次,被男伴以專注、欣賞的眼光注視了自己陰道的奇特經驗之後,轉而變成愛上自己的陰道的故事,要去詮釋真的不是那麼的容易。

在腳本中,還有敘述到這位男伴,其實並非主人翁喜歡的菜,對她而言,是沒有任何特徵且再普通不過的人。我們起初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她會和他上床。而且,這位男性不像一般人猴急辦事,而是一直看著主人翁的陰道,讓主人翁覺得很噁心,甚至想立刻死掉。當我們閱讀到這段的時候,覺得他很誇張,還討論到,如果是自己遇到,可能會把對方踢下床。

2012VDAY陰道獨白排演一景。圖片由勵馨基金會提供

後來主人翁發現這位男性像是一個陰道鑑賞家,他喜歡她陰道摸上去的感覺,嘗起來的滋味,聞起來的味道,甚至是喜歡陰道看上去的樣子。更耐人尋味的是,這男伴看著她的陰道看了將近一個小時,而她竟然沒有睡著。

這樣一個複雜的情緒轉折,真的不是自己所熟悉的,甚至是覺得有點難以理解的!

不過,在導演兩個多月以來循序漸進的帶領下,透過許多不管是輕鬆的或是嚴肅的方式練習,讓我們一步一步的去了解劇本,融入角色的感覺,慢慢地,覺得自己似乎也愈來愈能夠抓到一些角色的心情。

雖然,我們並非是專業演員,也許無法做到盡善盡美的演出,但是,若能夠藉由自己一些些微薄的力量,讓終止性別暴力的意識,能夠傳達給更多的人了解,那或許也就是這段時間以來,對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所能嚐到的最甜美的果實了。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專員,2012VDAY「陰道獨白」演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