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犯錯的孩子另一個機會

by 牧羊女

前一陣子報紙刊載那個唸法律系卻搶了大哥大的孩子知錯時,哭訴著:「我能不能有第二次機會?」我心情沉重的看了這則新聞,我想我們的社會是不容易原 諒他的,果然報上出現了幾則討論說教的文章,他除了要負他的法律責任外,恐怕還得要承受來自社會批判的眼光,祈禱這個孩子有朝一日有足夠的智慧去體會,生 命中的機會其實是自己給的?

記得我剛加入學校愛心家長,開始接觸學輔工作,參加協談培訓時,為我們上課的任修女說了一件令人省思的事,她說:「李師科搶案發生後我感到非常遺憾, 因為他就住我們附近,我們怎麼沒有機會幫助到他,如果有機會傾聽他,事情可能就不會發生了!」她又說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份社會責任,我們的觀念行為都對社會 有一份影響‧她這種關懷社會的偉大情操讓我非常感動。

我想每當事件發生時,我們社會多數的人大概只在計算他的社會成本,又有幾個人會自省自己該負什麼社會責任?更不會去想大家製造了什麼樣的社會環境,會讓一個受高等教育的孩子,還必須要擁有一支大哥大,他才會覺得自己有價值?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或是做法是如何影響這個社會。

當陳進興事件轟動全台時,有個母親告訴我,她很耽心他的孩子將來變成那樣,我就趁機讓她了解,她的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幫助,告訴她有那些機構可以協助她 和孩子,結果這位母親支吾其詞,推說自己沒有時間,我不禁感嘆!或許她的耽心還不夠強烈到,讓她覺得必須為孩子做些努力吧!

我在學校陪伴不適應行為孩子的經驗裡,最困難的不是孩子本身而是他周圍的環境,大家都不試著去瞭解這些本來應該快快樂樂成長的孩子,看看他們到底是那兒出問題,而想辦法來幫助他們,反而一直批判怪罪,有的甚至於放棄他們。

我曾經接觸過另一個母親,因為孩子的偷竊行為讓她傷透了心,她寧願送孩子進警察局,也不願意花心思學一些新的方法來引導孩子,孩子一犯錯她就打罵,我能了解這個母親的挫敗,但是她不了解孩子出現不適應行為,只是在用他知道的方法,向她 求助而已。我即同情這兩位沒有能量的母親也心疼這些被錯待的孩子。

有一次到學校會晤一個孩子,恰巧在走廊上碰到熟識的老師,她看見我和赫赫有名的個案在一起,竟然關心我為什麼和他認識,並當著我和孩子的面,熱心的告 訴我這個孩子的來歷,還指著孩子直數落他的不是,為她帶來不少困擾等,我看著孩子一陣白一陣青的臉,感覺到我的心也涼到腳底,我知道在這個尷尬的場面過 後,我又多了一件復建的工作要做。我能理解這個孩子給學校老師帶來的困擾,但卻無法讓大家瞭解這孩子的困難之處,我清楚知道像這樣的一個孩子,在大多數人 的眼中是很難有另一個機會的,孩子處在這樣的環境,即使有心改過,也很難有容身之處。

我曾經陪一個沒有自信心,卻用許多奇怪的方式和別人互動,造成老師同學許多困擾的孩子,我花了三個學期的時間,終於讓他發現自己的問題,並學會用適當 的表達來與人建立關係,記得那時他很擔憂的問我說:「我真的可以嗎?老師真的會相信我已經改變了嗎?同學願意再跟我做朋友嗎?」那種不確定又渴望能被接納 的語氣讓我心疼極了!我知道他必須為以前的行為負責任,只能同理他後,加強他的信心再鼓勵他勇敢去嘗試,並請他給別人一些時間,真的後來幾次的晤談都是在 同理他的挫敗,大家還是排斥他,每次感受到他極度的失望時,都深怕他會再度對人失去信心,此時的我就會奢望他周圍的人,能看到他的努力給予他一點機會,後 來因為他畢業在即,我就告訴他把握另一個契機,新環境是他撕去「壞孩子」標籤的機會,衷心的希望那個孩子已握住另一個機會。

孩子犯錯重要的不是處罰,而是去理解他的困難再協助他改過,但是我們常急著教訓孩子,有時甚至只是為了發洩情緒,一般的觀念以為不處罰就是放縱,孩子就會無法無天,殊不知讓孩子願意改變的最大力量在於被愛被瞭解。

我在高二的時候和幾位同學,曾經無心的觸犯了校規,結果被學校給記過處分,導師更覺得我們害她丟臉,也不分青紅皂白的把我們臭罵一頓,好似我們多罪大 惡極,當時我們覺得委曲極了!沒有人暸解我們的自責與懊悔,更感覺極度的被羞辱,曾經幾度想做更多的壞事來報復,甚至覺得活不下去,非常痛苦更無心學習‧ 幸虧我的父親察覺我的異樣,瞭解我頹喪的情緒後對我說:「爸爸相信妳一直是個好孩子,事情變成這樣也不是妳願意的,我瞭解妳們的感覺。」就是這份愛,這份 相信與了解,讓我從萬丈深淵拾回信心,得以回歸正常的生活步調。

其實犯錯的孩子比誰都更不喜歡自己,他們內心裡責罵自己的聲音絕對不輸旁人,他們的自尊低落(我是不被喜愛的),一味的責難無異落井下石,只是讓孩子 更失去自尊能力罷了!沒有自尊的孩子,就會覺得自己不重要,他會放棄自己而且不關心自己行為的好或壞(反正大家都不喜歡我),長大後甚而做出危害社會的 事。所以這樣的孩子更需要大家的瞭解與幫助,讓他們藉由被關懷中培養一些自信心,相信自己的生命是有價值的,對別人來說是重要的,孩子感受到被尊重就會尊重自己,學會尊重自己就懂得尊重別人,也會了解別人的感受,就不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

我相信給犯錯的孩子另一個機會,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