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火燒,就是台北市政府的廚餘處理政策嗎?

by 網氏採訪整理

古有明訓:萬「物」應歸田。「物」是什麼?它是指所有的農產廢棄物。在農業社會裡,讓農產廢棄物回歸農田並不困難,也是土壤獲得有機質的主要來源。

然而現在都市化社會裡,「物」是什麼?「物」是垃圾,人人避之唯恐不及。都市化生活,使農產廢棄物無法回歸農田,農友們只好使用大量化學肥料,農產品 的健康品質自然不佳;而都市人也漸漸被垃圾所包圍,垃圾大戰此起彼落。將垃圾分類回收已是現代人必須學習的課題,尤其是將垃圾中廚餘製成堆肥,其意義更是 深遠而重大。

主婦聯盟和台北市政府分別於1998年6月和2000年9月開始發起「廚餘做堆肥」計畫,希望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主婦聯盟是在台北市選定500個參 與戶,每日收集廚餘並暫作貯放,待每週的回收日到來,才送至社區回收點。同時安排清運人員至各社區回收點回收廚餘,運送至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設立的小型 堆肥場堆肥,落實「送堆肥到農家」。台北市政府試辦廚餘分離清運計畫,則在十二個行政區選定17個里先行試辦,每週二、四、六有廚餘車進行回收,每週一、三、五清運垃圾及資源垃圾,週日則停止清運垃圾一天。

根據網氏的觀察,參與主婦聯盟「廚餘做堆肥」計畫的家庭,因主動參與意願高,又有廚餘回收桶放置家中,方便回收,成效良好;反觀台北市政府試辦期間, 民眾必須將廚餘放置在冰箱,間隔二天才能拿出去清運,配合意願較為低落,需要市政府實施廚餘桶等配套措施,方便民眾確實做好廚餘分離清運的工作。

網氏初步的調查,台北市實施垃圾分類及廚餘回收以來,總算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由於主婦聯盟與台北市政府的不斷推廣,我們樂見台北市地區的家戶垃圾 量已明顯的下降,從去年開始實施垃圾分類、廚餘清運的日平均處理量為2970公噸,到今年七、八月的日平均處理量1900多公噸,可是,這些廚餘最終仍是 回到垃圾焚化爐及掩埋場,對垃圾減量的終極目標毫無助益。台北市興建第三座垃圾掩埋廠箭在弦上,我們認為這樣垃圾分離清運工作還是不夠的,廚餘分離清運計 畫應該儘速的全面推動,同時環保局所有的大型堆肥場也應儘快完成,以因應來自家戶、營業場所及市場的回收廚餘。

主婦聯盟副董事長、也是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林碧霞就認為,廚餘垃圾做堆肥的成功之道至少需有五項要件:

  1. 分類要做得徹底,不應放入者(如:玻璃、塑膠、過期藥物、電池等)絕對不可置 入。
  2. 定時做清運工作,讓家戶廚餘垃圾有合理的回收管道。過去的經驗是,若不做回收,除非個人的時間、空間和興趣夠,可自行種菜、種花,否則廚餘桶內的垃圾最後仍會 丟到垃圾車去。
  3. 適宜的堆肥場,讓製成的堆肥在農田裡大量施用。
  4. 鼓勵並教導農家使用垃圾堆肥,務使其農產品因使用垃圾堆肥而達到改善品質、增加產量、減少化學肥料等目的。
  5. 民眾願意接受使用垃圾堆肥的農產品,而且肯定其價值與品質。

台北市政府的垃圾減量政策已成為其他縣市政府環保單位取經之路;但是,台北市規劃多時的大型堆肥場究竟進行了如何?環保局說,他們已在南港山豬窟垃圾 掩埋場規劃了一處每日可以處理5至30公噸的再處理廠,該局仍在評估,回收來的廚餘最終是要做堆肥或沼氣生電,目前政策仍在未定之天。

面對台北市政府推廣「廚餘做堆肥」聲聲慢的腳步,以及政策搖擺不定的情況,市府實施廚餘分離清運工作,無疑是減少民眾專用垃圾袋花費的「討好政策」,缺乏全方位的思考與做法,令人遺憾!

主婦聯盟網站,請連結:
http://www.homemakers.org.tw
http://forum.yam.org.tw/women/backinfo/recreation/index.html

想大家聊一聊廚餘回收或垃圾分類工作的想法嗎?歡迎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女性網站合作的「生活與休閒」討論區,我們等你來喔!

(資料取材自主婦聯盟「送堆肥到大地」摺頁)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