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婦運,新知三十

by 網氏

1982年,在政治高壓、戒嚴噤聲的年代,一群關心性別平等的婦女朋友共同創辦婦女新知雜誌社,積極倡揚婦女權益信念;1987年,隨著解嚴與民主化的蓬勃生機,於同年10月立案為「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胼手抵足,一步一腳印透過發行刊物、走上街頭倡議、運用修法與參政策略,推動台灣社會走向性別平等之路。

盛逢三十而立之年,婦女新知特別舉辦「堅持性別正義-走過婦運,新知三十」展覽及系列座談,邀請不同世代的婦運夥伴回顧她們眼中的婦女運動。

婦女新知倡議性別議題多元,圖片為與立法委員尤美女於2012母親節舉辦母親「劫」打劫女人─照顧重擔大家攤!檢討老年女性照顧處境記者會。婦女新知提供

首場座談「從戒嚴噤聲到眾身喧嘩──婦女運動的回顧與展望」,由婦女新知現任董事長陳昭如擔任主持人,邀請李元貞教授、尤美女立委、顧燕翎教授及劉毓秀教授,四位重量級資深婦運夥伴,暢談從威權高壓統治的戒嚴時期到蓬發民主時代,婦女運動蓽路藍縷爭取權益的艱辛與趣事。

緊接著的第二場座談「這些年,我在婦運走闖的日子」,由常務監事楊婉瑩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胡淑雯顧問、鄭美里講師、曾昭媛副主任及賴友梅秘書長,四位曾參與婦女新知共同推動婦女權益的中生代夥伴,前來分享運動中的各式酸甜苦辣、喜怒哀樂經驗,暢談參與其中的意義和對生命的影響與拾獲;真實呈現在剛柔並濟的平權行動中,一個個以其血肉之軀抵抗壓迫、對抗體制的無畏靈魂。

最後一場座談「婦運跨界‧花火齊放──社運結盟的多元發聲」,則由常務董事黃長玲副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彭渰雯副教授、吳佳臻主任、許秀雯理事長各自從她們所投入的環境保護、新移民、同志伴侶權益跨界運動,分享其所在領域的女性需求以及團體結盟方式、共同合作可生成的力量,一起激迸出絢爛的花火,讓婦女運動逐漸在臺灣各處遍地開滿性別平等的美麗花朵。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座談實錄。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