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我們所做的男性工作

by 陳伯烱

當初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會開始推動男性工作,是因為很多求助的婦女除了希望可以解決自身的問題之外,也希望可以提供另一半一些服務,男性在家中也都是扮演重要的角色,服務家庭的工作,除了婦女與孩子之外,男性是不可或缺的一塊,而且這個社會專屬提供男性的服務畢竟還是少數,基於這樣的理念,中心開始進行男性的服務。

只是,回顧這些年中心提供的男性服務,似乎一直有很多的瓶頸,很多人都覺得社會上有這樣的需要,但是服務卻一直無法開展,每年度中心開辦的男人團體,參與的男人總是不多,而男性相關的方案,參與的女性總是比男人多上許多,因此一直在想這樣的工作持續了這麼多年,是不是應該先暫停,重新檢視一下,不過,看到有幾個男人很有心的參與,也看到很多男人確實是有這樣需求,就覺得這樣的工作是有意義的。

自己認為在ㄧ個團體或是ㄧ場課程當中,不管參與的人有多少人,只要能有一位參與的成員能因此而改變,這個團體或是課程就是有意義的,帶著這樣的信念,我們會繼續推動男性工作,集結更多的男性朋友,也希望有愈來愈多的男性加入我們的行列,為男性的權益發聲。

對於一些照顧孩子而無法工作的單親媽媽,我們普遍都會認為情有可原,但是對於因為照顧孩子而無法工作的單親爸爸,社會大眾可能會有ㄧ些負面的觀感,認為這些需要幫助的男人是沒用的,沒有前途的,因為這個社會的大環境對於求助的男性並不友善,我們的社會往往只崇尚成功、有錢有地位的男人,好像這是男人唯一的價值,而忽略掉其實大多數的男人是無法達到那樣子成功,某種成功的定義也不是他們想要的。

理解男性之間的差異。開拓文教基金會攝於2012年探索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的機會與挑戰座談會

很多人認為男人不喜歡上課,不喜歡成長,有心事也都只會放在心裡,不會跟家人或朋友說,只會悶在心裡,這都屬於刻板印象。至少這些年我遇到一群很不一樣的男人們,他們很願意上課,很願意分享,很願意接受幫助,當他們相對來說比較好的時候,也很願意幫助其他人。他們也很關注男性工作,除了以行動積極參與之外,也希望號召更多男人加入,希冀透過中心的服務建構男性服務的平台,可以提供更多男人所需要的服務。

很多人認為男人是不會改變的,其實男人為了他所愛的人,所愛的家庭是很願意改變的,只是常常不知道從什麼地方開始改變,但是只要有心,就會有改變的契機,現在的男人跟過去已經有很大的不同,現在很多男人都很願意親自照顧孩子,甚是為了孩子犧牲自己的工作與成就。我從這些男人的身上看到許多不同的改變,我相信男人會愈來好,愈來進步,相信假以時日,我們會看見完全不同過去的男性。

註: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受委託辦理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於11月17日起舉辦台灣男人茶室,詳情請至2012年台灣男人茶室關係療癒工作坊~親密與性‏

(作者為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