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兒童打造書香王國的幕後英雄

by 網氏

light69-2s

教育部長曾志朗上任後,致力推動兒童閱讀運動,同時宣示今年為「兒童閱讀年」。早在官方大力疾呼之前,國內已有許多民間組織默默的在社區、學校耕耘、灌溉 這塊閱讀淨土,他們透過童書俱樂部,將書香帶進家庭;或是培訓故事媽媽深入基層;或者是以兒童讀書會方式,一點一滴的為台灣打造成書香王國,或許我們離全 民閱讀的境界仍有一段距離,但這些團體的一步一腳印,促進台灣的閱讀環境更活潑、更快樂。網氏現在就邀請網友一起瀏覽這些「孩子的大玩偶」,並且齊聲為他 們鼓掌、喝采。

毛毛蟲的兒童哲學思考1976年兒童哲學的第一本教材由國立台東師範學院楊茂秀教授翻譯為「哲學教室」開始,兒童哲學走進了台灣,並點狀式地在一些幼稚園及學校散播了它的種子。為了更進一步地推廣兒童哲學,楊教授以及一群熱心人士將原來的工作室擴展為「財團法人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於1990年三月正式成立運作,並於同年舉辦第三屆國際兒童哲學會議,為大朋友、小朋友建構通往故事、思考、討論的大道。

近十年來,楊茂秀及其任教的台東師範學院師生,還有歷年來培訓的講師們,深入全省社區、校園進行各種實驗課程,包括了兒童讀書會、故事媽媽研習、兒童哲 學教材的翻譯與本土教材的開發以及有機教學研究等等,讓大人明白兒童也是天生的哲學家,只是在歲月流逝過程中,沒有受到適當的照料,這種最高層次的思考才 漸漸消褪。同時,「毛毛蟲」也和「台北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攜手協助各地故事媽媽團組織協會,像是新竹縣、台東縣、台北市、板橋市、新莊市均已陸續立案,象徵著說故事、討論、思考的閱讀運動力量已經在地生根發芽。

在實體世界的成績斐然,「毛毛蟲」自1999年起搶攻網際網路的虛擬世界,加入「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的陣容,在網路上開展「親子對話」討論區,透過溝通與討論的開始,提醒爸媽平時培養溝通的默契,也藉由與孩子的互動當中,累積自己的教養智慧呢。

書香滿社區,故事暖童年從1987年左手讀書右手餵奶瓶的袋鼠媽媽讀書會、繼而1995年故事媽媽培訓、兒童書香運動、童書俱樂部、英文繪本俱樂部的推廣,台北縣一群熱愛學習 成長的婆婆媽媽們在婦運工作者陳來紅的帶領下,透過閱讀與討論,逐漸在社區散播濃濃的書香及家庭閱讀的夢田。在1996年,他們集結一百位姊姊妹妹的力量 成立了「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進而將這股姊妹情誼、書香的種子撒向台灣的每一寸土地上。

國內愈來愈豐富的繪本出版訊息及頻繁的說故事活動,也凸顯了青少年閱讀的蒼白與匱乏。旅行作家丘引,今年起接任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總幹事,她說,為 了讓「書香」的孩子繼續在少年時期也能聽到好聽的故事,「書香」從今年起關懷的觸角擴及到國中,丘引談到她最近在台北縣兩國中帶班級讀書會的經驗:

「乞丐囝仔賴東進一直想上學,丘引最討厭上學了!」

「你如果是乞丐囝仔老婆的爸媽,你會讓女兒嫁給他嗎?」

丘引就是這樣貼近這群青春苦澀的心靈,促而思索生命的種種可能。「讀《乞丐囝仔》這本書時,我便不斷試著將主題拉到孩子的生命經驗來,讓孩子學習思考, 讓閱讀成為享受生命經驗的可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她相信,「推動青少年閱讀就是國家的希望」。

同遊小大讀書會的繪本花園小大讀書會是由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真美所發起、致力推廣的社區親子共讀的組織,從1994年開始至今,北部及中部地區至少成立了十五個以上社區「「小大讀書會」。 自許為小大園丁的林真美認為,每一本繪本,都是注入念者(大人)的聲音之後,才開始有了生命。而繪本的主人(兒童),也因為大人的體貼,而有幸在文、圖的 合奏之下,經歷一場溫暖而豐富的閱讀饗宴。而她的快樂也來自於:「從孩子們的眼神在告訴我,一本好的繪本,帶給他們的感動和滿足,是多麼的大!」

「小大」理念播種至今,從北到南,在學校、社區陸續開花結果,今年6月25更在台中市的五權三街開設一家可以讓大人小孩自由來去、自在徜徉的繪本公園──「小大繪本館」;館裡除了珍藏質量兼具的繪本上千冊開放借閱外,並定期舉辦精采的繪本講座,及豐富有趣的親子活動。入館資格是不分年齡,沒大沒小,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入,或坐或臥,靜靜地擁抱繪本,或說與人聽。

不管你是愛聽故事、愛說故事或是與孩子共讀的爸媽,歡迎你大手牽小手一起造訪「小大」的繪本國度。

  • 咕!咕!咕!貓頭鷹圖書館開門大吉
  • 李苑芳,原本只是一名愛說故事的媽媽,卻不忍太多孩子必須以「乖」和「聽話」交換大人的故事,一頭栽進說故事的世界裡,無法自拔,進而催生台北縣永平國 小和積穗國小故事媽媽的「貓頭鷹劇團」,她說,她僅是單純希望不管孩子言行如何,說故事是不必講條件,透過故事可以道盡對孩子無盡的愛。

    今年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故事媽媽們,成立了「中華民國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同時在台北市福州街國語日報 社對面的地下室找到了「貓頭鷹」的窩,除了培訓說故事的義工外,也將「貓頭鷹」一顆快樂的心深入社區書局、醫院兒童病房、圖書館兒童閱覽室,還有他們甚至 進錄音間為視障的孩子錄故事,也在廣播電台為孩子在空中說故事。他們自勉要有貓頭鷹的寬廣視野,能夠看清四面八方,隨時蒐尋需要幫助的孩子。

    從小聽著爺爺、媽媽長大的李苑芳,生性古道熱腸,成立「貓頭鷹」之前,擔任人本教育基金會諮詢教育專線義 工,也在信誼基金會為孩子講述英文繪本故事。她說,她自己的孩子很愛聽故事,即使到了國高中了,還是黏著她說故事,她認為,孩子已不單純是聽故事而已,反 而是歡喜享受那種親密關係的感覺。針對質疑為何孩子老是喜歡聽同一故事的父母,她的體驗與觀察倒是提供了省思的參考。

    貓頭鷹圖書館開館時間:周一至周六上午10:00-下午5:00
    地點:台北市福州街1號B1
    電話:02-2396-8560
    傳真:02-2393-7287
    e-mail:owltale@ms51.hinet.net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