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領麥當勞

by 張瀞文

週六(10月28日)是女書店的七年之young慶祝大會,我照例帶兒子翔翔去接受女性主義洗禮,讓他親眼瞧瞧這些女人如何搏命演出。

離開女書店之後,卻被翔翔騙去麥當勞,他說他肚子餓,其實只是想念麥當勞叔叔的遊樂場。在球池玩的時候,發生一件事情。

小孩大多喜歡躲起來玩,有一個小區域在球池的隧道下面,有三個比較大的孩子在裡面玩了一陣子。他們暫時離開時,翔翔就想去玩,結果有一個約4-5歲的孩 子說,這是他們的地方,不准別人進去,於是推擠他,翔翔就哭了,來找我。我就去問那個孩子,「為什麼不給別人進去玩?」,他說那是他們的地方!講了半天, 我搬出要去告訴麥當勞阿姨的警告,他仍舊堅持那是他的領地,我說那是公共的地方,應該要跟其他小朋友分享,他一副不在乎而且理所當然的德性,那個嘴臉就像 路邊車子擦撞時,先撞到人又死不認錯的那種嘴臉。

我叫他去問他媽:「東西是不是要公家玩?」,他去問了,回來跟我說:「媽媽說排隊就好了!」,於是他還是「排」路口,不讓別人進去。

我回頭看那個媽媽,她裝做沒看到,轉過頭去。於是,我思考到底要不要告到櫃檯去,這對翔翔來說是一個示範,是不是什麼事都要去告狀?

我叫翔翔不要玩了:「算了!」那小子不願意。

此時,兩個大的約4-5年級的女孩回來,那個小的有靠山就更過分,我就板起臉來,他們才勉強不推擠他。

其實我是動怒了,現在的我很少動怒,但是這些孩子實在太離譜,家長也太離譜,這就是台灣人的慣常臉孔,從小就學這麼像。我生氣的是這個,氣台灣人到21世紀還保留過去匱乏時代的「美德」,不是翔翔被欺負這種個人的事。

接著,那其中有一個約是5年級的女孩,長得很漂亮,就說:「誰讓這個小的進來的?」,一副就是很機車的樣子,然後,就來跟我說:「他有沒有三歲啊?(好 像我欠教育!)三歲以下要去樓下玩,不能在這邊玩!」,我就板著臉看她。她溜進球池後,跟其他小孩偷瞄我,竊竊私語,在說我的壞話。

我想,麥當勞不規定玩的年齡,只規定身高,我就走到外面去看規定,是90-120公分才可以玩,這個女孩不應該不知道,為了要排擠別人,於是假造一些自以為理所當然、似是而非的說法,跟電視上那些做錯事又強辯的大人一樣。

我常常在公車上叫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起來讓位,所以這次也要抓住機會,「我不教,誰教?」於是站在出口等她,結果她不敢出來,我就決定進去找她。

我問她:「你幾公分?應該早就超過120公分。」她不敢回答。「是你太大不能玩,不是他太小不能玩!你帶著弟弟妹妹來這裡玩,弟弟妹妹不懂事,沒關係, 你這麼大了,怎麼可以跟他一樣不懂事?」她也不認為自己錯了,或是理虧,她辯說,他們不是我的弟妹!接著又與其他小孩竊竊私語,還是在說我壞話,大概是說 那個巫婆,或是這個媽媽頭髮理麼短,不男不女一定是同性戀,這種污衊的話,很多大一點的孩子很喜歡講這種話,以鞏固自己與團體的凝聚力。

她,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有錯。

這些父母,平常是如何在做孩子的示範?台大這個社區的孩子已經是屬於較高社經地位,還會如此?

寫到這裡,我不自覺要嘆一口氣,這些孩子當然會繼續這樣子長大,雖然不會變成大惡之人,但是這種人多了,台灣會變怎麼樣?

看到瀞文媽媽的感嘆,你也有話要說嗎?邀請你至台灣婦女網路論壇與Hercafe合作的「親子對話」討論版和大家聊聊親子教養的經驗吧!

(本文作者為非靜書房負責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