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死了海參? ——合成洗劑對水生生物的殺傷力

by 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

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清潔用品那麼多,該怎麼做選擇?建議您,選購前不妨先看看這個實驗:

根據日本《消費者報導》,1993年1月,日本鳥羽市水質研究所專家做了一連串的實驗。他們在兩個水槽 中各加入一噸海水,甲槽水溫維持12℃,乙槽水溫則為7℃。之後,兩槽各放入10隻海參,每隻平均重113公克,再不停的打入空氣。接者,以冷水和溫水各 溶解100公克肥皂,分別注入甲槽和乙槽。 一天後,海參附在水槽側面,一週後也是如此,但都健康的存活著。兩週後停止打氣,甲槽水質清澈,皂屑看不到了;乙槽則水質較濁,因為皂屑略有殘留。然而,每隻海參的體重都增加了約6公克。

同樣的一噸海水槽中,若是加入合成洗劑(一般的洗衣粉、洗碗精)100公克,濃度與前面相同,這時水槽 便開始起泡,不到一小時,泡沫溢出槽外,水的渾濁程度比肥皂水嚴重。一天後觀察海參,牠們全體腫脹,觸手變白,管足鬆開,背部表皮脫落,最後全部死亡。若 僅加入50公克的合成洗劑,其結果仍是一樣——全部死亡。

誰殺死了海參?你有沒有可能無意間成為殺死海參和其他水生生物的幫兇?下一次選購清潔用品時,你會採用什麼樣的洗劑呢?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