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大改造

by 小勤

迪士尼日前(2013年5月)為了讓動畫片「勇敢傳說」(原文片名為 Brave)的主角 Merida 正式成為「迪士尼公主系列」商品的一員,對她原本的樣貌做了些「加工處理」(註一)。下圖即是 Merida 改造前以及改造後的樣子。

不少人都表達了對 Merida 外貌改造的不滿。 其中最具行動力的,是一個叫做 A Mighty Girl 的組織。該組織的成員們發起了一項網路連署活動,要求迪士尼還原 Merida 在動畫片裡原本的樣貌。連署的說明寫道: 「Merida 是許多家長以及小女孩期待已久的主角,一個堅強、自信、有能力拯救自己的公主,那總不離身的弓箭是她永遠期待冒險的象徵。她是第一個像真實女孩的公主,她的『不完美』正是她完美的原因。」這個連署活動在一週內就達到十萬人次,並且得到「勇敢傳說」共同創作者之一的 Brenda Chapmen 支持(註二)。

Merida 改造前(左)以及改造後。小勤網路截圖
Merida 改造前(左)以及改造後。小勤網路截圖

Chapmen 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她認為新的 Merida 被賦予了性感、纖瘦的外表,這與她創作的初衷背道而馳。她強調,Merida 這個角色的意義,即是打破過去動畫片裡一再出現的公主刻板形象。她不是一個打扮美麗、被動等待愛情的公主, Merida 是一個更好、更堅強的模範(註三)。

這個事件很快就成為網路上熱門的話題(當然部分原因可能是我網路世界的朋友多半是熱衷於討論性別議題的女性主義者),新聞媒體也相繼報導、評論這一起事件。我經常收聽的英語廣播節目,BBC 4的 Women’s Hour也特地做了一次專題討論(註四)。除了邀請大人們發表意見以外,該節目更訪問了兩個女孩,Jasmine 以及 Amber,請她們說說對於 Merida 新形象的感想。

我對 Jasmine 的分享印象特別深刻。她說:「我喜歡 Merida,因為她喜歡穿比較寬鬆的洋裝,這樣她就可以在打獵的時候,順利瞄準獵物。還有,她不像其他一身粉紅的公主,老是轉來轉去、找男朋友。我覺得以前的 Merida 比新的 Merida 好。現在的這個 Merida 看起來太公主了,她穿著緊身的禮服,還有一條腰帶繫住她的腰,我覺得 Merida 不會喜歡這樣的打扮,因為這樣她就不方便打獵了。我不喜歡那些亮晶晶的裝飾,因為那一點都不符合 Merida 的個性。」

我覺得她分析得真好!

Jasmine 指出了一個重點,不管改造後的樣貌是不是性感、是不是美麗、是不是吸引人,那樣的裝扮都不是 Merida 會喜歡的,那不符合她的個性。

「勇敢傳說」中劇情張力十足的一幕,是 Merida 下場參與射箭比賽,與「駙馬爺人選們」一較高下的橋段。剛開始,穿著緊身禮服的 Merida 無法順利拉弓,她使勁展開自己的肢體,撐開緊繃得讓她無法使出本領的裝束,接著自信十足地邁開步伐,游刃有餘地逐一命中紅心。這個橋段是塑造 Merida 這個角色內涵的重要片段,刻劃出 Merida 的人格特質。

而現在看看迪士尼做了什麼好事?讓 Merida 穿上一身緊不拉幾的禮服,顏色還很像她在電影裡面撐破的那件,並且拿走了她最愛的弓箭!

奪走一個女孩喜好、賦予她自信的事物,逼迫她接受她厭惡的,讓她成為一個她不想成為的那種女孩。這怎麼看,注定都是一場悲劇。

註一:關於「迪士尼公主系列」,我真是一言難盡。以後有機會再寫篇文章討論。
註二:A Mighty Girl 是一個致力於推動以女孩為主體的性別教育資源分享平台。
註三:關於 Brenda Chapmen 的公開信內容,參考自英國衛報的報導”Brave director criticises Disney’s ‘sexualised’ Princess Merida redesign”。
註四: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赫然意識到,Women’s Hour 翻成中文不就是「女人時間」嗎?瞬時有一種自己抄襲別人作品的罪惡感。雖說我在取自己專欄的名稱時,絕無剽竊的意圖,但我也不能推托是「如有雷同,純屬巧合」,Women’s Hour 一定在某種程度上觸發了我的靈感。特此說明。

瀏覽小勤的開版辭與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