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勤/Funne 度假去!

by 小勤

請讓我從字詞解釋開始說這個故事。

Funne 這個字的發音類似於 ㄈㄨˇㄋㄟˋ,意思是「女人」。座落於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區的一個小村莊裡,有一群平均年齡八十歲的女人們這樣稱呼自己。她們是一個銀髮族俱樂部的成員。

Funne - le ragazze che sognano il mare. Photo by vanityfair.it
為了去海邊度假,Funne們開著小貨車在社區販賣月曆募款. Photo by vanityfair.it

Funne 們有一個夢想。她們想要去海邊度假。

海邊與度假,是這個故事的兩大關鍵詞。這群義大利奶奶們,從未享受過假期的滋味。村莊裡的女人們,由於歷史背景以及社會因素,幾乎一輩子的時間都花在辛勤工作與勞動。度假對她們而言極為奢侈,甚至可以說得上是一種罪惡。加上村莊位於山區,大部分的人一輩子都沒有去過外地,當然也就沒有看過海。

Erminia 以及 Iolanda 是少數幾個去過海邊的 funne,但那也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Erminia 上次去海邊是在 1962年,Iolanda 則是 1967 年。兩人成行的理由均是因為擔任保姆的關係,根本不是去玩樂。Erminia 笑說:「下水?我腳根本都沒濕。」

俱樂部內部其實已經針對這個話題討論了好幾年,但卻遲遲未能成行。總是有一些突發狀況,延宕了她們的圓夢計畫。Erminia 覺得再這樣拖下去不是辦法,她打定主意,一定要帶大家去海邊。首先,必須解決經費問題。湊錢,是這場行動的第一步。她們先是嘗試在市集裡販售蛋糕以募集資金,但成果非常不理想。她們再接再厲,接受紀錄片導演 Katie Bernardi 的建議,仿效消防員,拍攝、義賣月曆,卻也沒有成功。失敗的主因是得不到當地居民的支持,他們認為這群女人都一大把年紀了還這樣胡鬧。

看似希望渺茫的時候,Erminia 的孫子建議她們試試看網路上的募資計畫。雖然覺得總是多一個機會,但 Erminia 剛開始真心認為無望,「誰會想要把錢給一群老太太,讓她們去海邊玩啊」?

殊不知,真的有好多人迫不急待想要贊助她們。資金從世界各地湧來。短短三天內,就達成集資目標,甚至遠遠超過預期的金額。Funne 們忙著寫明信片、寄送月曆,甚至利用視訊進行烹飪教學,用以感謝、回饋出資者的付出。

於是,今年(2015)8月2日,funne們終於啟程。目的地是克羅埃西亞境內名為 Uglian 的海島。她們的假期,已然成為網路上的話題。不少居住在克羅埃西亞的網友紛紛表示想要盡一份地主之誼,願意陪伴 funne 一起去海邊,並且提供所需的協助。

真心希望 funne 們玩得盡興。帶著 Uglian 的日光浴成果回到阿爾卑斯山上,好好向那些嘲笑她們的人炫耀炫耀!

參考資料

  1. 影片出處:Funne-le ottantenni che sognano il mare
  2. BBC Outlook- How a group of grannies got their first holiday.

延伸閱讀

瀏覽小勤的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