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多倫多大學生的求職歷程,看台灣的青年失業

by 彭心筠

兩個月的加拿大生活,讓我認識許多亞洲人、本地加拿大人與其他國家移民。依照每個人的英文程度、學經歷、身份,對每個人求職的狀況都有不同影響。在多倫多大學畢業生的求職過程中,第一個重點就是英文能力,因為在這裡求職除了在人力銀行投遞履歷,餐飲服務、零售業通常習慣求職者帶履歷親自前往應徵,因此不管是電話聯繫、店內求職,都需要英文能力。而學經歷的部分,有些是有加拿大當地學歷,一部分則是打工度假,在加拿大有學歷基礎的人,通常(但不絕對)英文程度較好,在當地畢業有較多生活經驗,另外再加上移民政策的影響,通常加拿大學校畢業之後,畢業生可以轉換一年到三年的開放工簽,因此在找工作時,國際學生、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或加拿大公民,會比打工度假及新移民的夥伴更有資本。當然身份只是個門檻,不代表每個人都深深受身份侷限,有的打工度假者能找到好的雇主資助延長工簽,也有本地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而先知道身分背景對求職者的影響,比較容易我們理解在加拿大求職市場的現況。

多倫多就業博覽會。彭心筠提供
多倫多就業博覽會。彭心筠提供

我現在在一間行銷公司擔任短期Brand Ambassador(簡稱BA,品牌大使)(註一),在這裏接觸到許多當地的學生,因此大家的求職規劃對我而言,成了相當寶貴的資訊,在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多倫多,普遍來說沒有台灣那麼重視學歷,大部分公司重視工作經驗,也因此許多大學從第一年開始提供就學期間的Co-op(Cooperative education,產學合作的帶薪實習生)(註二) ,每年的寒暑假讓學生進入不同的企業工作,再由學校提供學分與企業提供證明以利未來求職,全程給薪。也因此整體而言,企業對於Summer Job(7-9月的契約工)的接受度比台灣高,像我現在公司Coordinator(專員)就是由20歲的學生負責管理20位BA,而工作則是全權由Coordinator來規劃及管理,有問題再向公司回報,這兩個月內她/他有能力獨立完成任務,也訓練管理、活動籌備的本事,如果遇到學校考試,公司也有空間讓她/他們兼顧,對於暑假結束返校而無法完成的任務,則公司會另外找人或是調動即可。相較起來,台灣企業對於提供寒暑假實習的接受度並不高,不希望帶領實習生增加人力成本,加上台灣學生獨立性不足,實習時常期待有人帶領指導,讓彼此的負擔較為沈重。而這裏,實習工作很普遍,也因此給學生提早準備的機會,對未來的就業市場及青年求職都有正面影響。

我找工作時也去了多倫多的就業博覽會 ,求才廠商沒有台灣的多,但比較不同的是多元性比較足夠。除了廠商之外,還有語言學校、職業學校、獵人頭公司、志工組織,及一些協助新移民、婦女、求職弱勢等等非營利組織的攤位,會場也提供求職技巧講座,例如「如何運用Linkedin增加就業機會(註三)」等。再來,我發現在這裏擔任志工對新鮮人的重要性,在加拿大志工服務很普遍,也是一個求職的基礎,我在這裡認識一位新移民媽媽,她說當年她來多倫多沒有當地的工作經驗,所以先參加了社區的志工服務,也因為參與志工讓多一點人認識她,才經過推薦找到了第一份工作,目前在社區擔任當地華人家庭的翻譯。如果要尋找志工訊息,可以上Volunteer Toronto網站(註四),上面有很多志工用人資訊,除此之外,一年一度的同志遊行(Pride Toronto)(註五)、今年的泛美運動會(Pan Am Games)(註六),也都有大量志工的加入,志工活動成為加拿大一個很重要的求職經歷,而很多學生也都為了未來的發展,積極累積志工時數中。

本地學生在規劃目標上,雖然也會有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的茫然,但因為每個人不同身份背景的差異,為了讓自己畢業後能順利與社會接軌,或畢業後能拿到加拿大居留,因此大家反而更努力在規劃生涯。反觀這些,讓我思考台灣的大學生在擺脫高中指考壓力後,總算獲得放鬆的機會,也因此大學四年期間對於求職的準備起步較慢,加上台灣企業對實習制度的不友善(例如無薪實習、無法參與主要任務、或不接受短期等),現在青年失業那麼嚴重,或許台灣能做的不只是增加畢業生的就業媒合或是輔導而已,更重要的是增加大學四年中大學生與社會的接觸,提升企業提供友善實習機會的意願,以及對新鮮人參與並改變職場文化的接受度,才能夠將學習與就業接軌,增加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機會。

註一:Brand Ambassador 品牌大使,有點像展覽的活動工讀生,主要工作內容是主動與顧客接觸,使品牌增加曝光度,提升良好印象,在運用設計的活動讓前來的顧客對自己推廣的品牌印象深刻。
註二:Co-op (Cooperative education) 指的是在大學期間的帶薪實習,是加拿大大學普遍實施的產學合作,每年寒暑假時提供學生進入企業工作,將教學與實踐緊密結合。參加Co-op的學生必須經過企業及學校的考核才能拿到學分,同時實習結束之後由公司出示證明以利未來求職。
註三:社交軟體網站,有點類似Facebook的功能,可以呈現個人主頁及更新動態,在個人資料部分主要以個人學經歷背景為主,結合身邊社群網絡可以互加好友追蹤動態,成為許多國家主要求職時的重要的人際網絡。
註四:主要的志工職缺網站,提供各地區各式各樣的志工訊息,個人可以直接申請帳號登入之後使用自己的帳戶與刊登的志工單位進行接觸。
註五:多倫多同志遊行,招募許多志工,相關資訊可以再上網站參考。
註六:泛美運動會,今年暑假多倫多的重要活動,有許多各地及各種語言的志工需求,也有相當多人參加志工行列。

(因作者前往加拿大打工度假,由個案管理員角色轉換為海外工作觀察者,開始一連串全新的職涯探尋。自2015年7月起,「職場放大鏡」將比對台灣職場經驗與海外尋職際遇,同時邀請讀者與作者一起展開這段未知的旅程)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