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伴侶在加拿大結婚教戰手冊

by 彭心筠

在加拿大一個珍貴的體驗,便是在這裡舉行了婚禮。在加拿大結婚,不論同志、異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或任何伴侶組成,是不限制性別的。這個大好機會,我一定要體驗一下,希望能將過程和一些細節記錄下來,提供給未來有需要的夥伴。

加拿大結婚許可證。彭心筠提供
加拿大結婚許可證。彭心筠提供

我們的公證在安大略省舉行,採取最基本最簡單的方式,甚至很趕著結婚的外國人,在一天之內就可以完成。但和台灣戶政事務所登記的流程不太一樣,有些部分事先預定好,就可以很方便迅速囉!

1. Marriage Licenses(結婚許可證)

在雙方決定在安省公證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到 ServiceOntario(政府公共事務中心。註一)辦理Marriage License。這是在加拿大結婚的第一步,雙方必須各自帶兩份官方證明的身分證件(護照、駕照、入境簽證、公民證、Photo ID等等其中兩件即可 。註二)到櫃檯申請許可證。申請時,會請雙方填寫各自的基本資料、國籍、爸媽的姓名等;雙方需要滿18歲,如滿16歲未滿18歲則需要父母同意。外國人也是可以在安省登記結婚的。但申請不需要填寫性別,也就是說,不管你/妳們是不是同性伴侶,或是任何生理/心理性別氣質組成的雙方,都不會有人過問,只要直接走進櫃檯登記即可。登記完後當場繳證照費,依照不同地區收費不同,我們光這張許可證就付了140塊加幣(約台幣3,550)。許可證當天申請馬上領取,所以如果當天就想公證的朋友,只要已經先預定好證婚人、見證人和場地,就可以馬上進行公證。

到政府公共事務中心窗口辦理結婚許可證。彭心筠提供
到政府公共事務中心窗口辦理結婚許可證。彭心筠提供

2. 證婚人、兩位見證人和場地

拿到結婚許可證後,接下來雙方需要在90天內進行公證。這時候就需要有持有安省合法證照的證婚人(Officiant)證婚,以及決定一個妳/你想要進行公證的場地。

自己安排證婚人及場地

預約證婚人可以直接上網搜尋,這裡提供一個安省同志朋友結婚公證的網站 Ontario Gay & Lesbian Wedding Ceremonies ,網站上有提供同志友善的證婚人名單,如果是從國外飛來結婚的朋友,可以先寫信跟屬意的證婚人約時間,談談自己想要的公證儀式,包括在哪裡舉行、怎麼舉行、需要證婚人配合什麼等。原則上證婚人可以配合到任何妳/你們想要舉行的地方進行公證,例如飯店、家裡、教堂、公園、餐廳、甚至妳/你們初次相遇的地點,價錢的部分可能依證婚人通勤需要花的時間而有所不同。

我們曾寫信去問請證婚人外出證婚的價錢,進行半小時的儀式大約是319塊加幣(約8,000台幣),如果不是辦在免費的場地的朋友,就必須再付場地費(例如預約安省的證婚廳 Wedding Chamber,半小時117塊加幣,約台幣2,950元,其他例如教堂、餐廳等,就另外計費),這些都可以在台灣先預定好,當天來了直接申請結婚許可證就可以公證了。但如果想要更經濟的做法,那還可以選擇直接到市政府公證。

到市政府公證

便宜又方便的做法,就是預約市政府的證婚廳 City Hall Wedding Chamber,市政府的證婚會提供證婚人和場地,只要預約好時間,時間到了就會有市府的證婚人幫忙證婚,只要人到就行。價錢是265加幣(約6,700台幣),別忘了自己帶兩位見證人作見證。一組新人公證時間約半個小時,將結婚許可證交給證婚人,確認完雙方的基本資料之後,證婚人就會進行公證儀式,包括進場、祝福宣言、結婚誓詞、新人和兩位見證人簽名,半小時之內就會完成,接著就可以慶祝和拍照。儀式結束後,證婚人會將結婚許可證寄回ServiceOntario,大約六周的行政流程後,就可以上網申請Marriage Certificate(結婚證書)。如不想申請也沒問題,在公證完當天婚約便成立,留下一張附有編號的許可證收執聯,就可以作為證明婚姻關係的證據。

比較起來,若在台灣登記結婚,總共也只需要花100塊台幣有找,價錢友善很多;在加拿大光公證結婚,不包括辦婚宴等等,再加上機票住宿,可能就要花萬把塊。可惜的是台灣並不承認同性婚姻,不然對於想登記的同志朋友來說,真的是經濟實惠很多。

預約證婚廳。彭心筠提供
預約證婚廳。彭心筠提供

整個過程中我都覺得很自然、很舒服。證婚人對於同志新人沒有顯露出異樣眼光、沒有質疑、沒有猶豫,也沒有少給了祝福或是多給了壓力;報到時問的是「另一半」是否到場,而不使用「男、女朋友」等字眼;過程中會跟妳/你溝通想要的名字稱呼,而不使用「先生、小姐」,在用詞上不會讓人感到尷尬,或是特別顯露出性傾向與他人不同的地方。這個過程讓妳/你覺得自己就是個普通的新人,本來還擔心會不會有特殊差別待遇,可能也有某些證婚人對於同志不那麼友善,但我很幸運遇到的證婚人相當有性別意識,因此公證也順利愉快的完成。

公證前,我對生活沒有太多想像,一直覺得結婚不是同性伴侶的選項,也習慣於在同性婚姻尚未合法的台灣,結不結婚實在也沒什麼不同。但辦完手續之後,才漸漸體會到一種與他人平等的感受,是一種我可以有選擇、對未來有更多想像的感受。首先我們面臨在國外的居留問題,有了伴侶身份後,我如果申請唸書或工作,可以以家人的身份替我的伴侶辦理簽證;過境的時候,身為親人可以一起進一個海關櫃檯;報稅的時候,我們不再是單身者,而是被視為一個家庭單位,處理雙方加總的收入和支出。同志伴侶若想要經歷這些過程,在台灣是沒有機會也不被允許的,但一旦有了法律的支持,伴侶間可以合法的享受被視為「家人」的對待,這才讓我了解,有了這個選項是多麼的重要。

當然婚姻或伴侶法對不同人的意義不同,進入一個婚姻關係當然有它的束縛和責任,尤其當兩個人不再想繼續關係時,如何結束婚姻或伴侶關係也常讓人頭疼。我並不認為爭取婚姻平權就是鼓勵所有同志都進入婚姻,或者是崇尚婚姻的偉大,我反而認為婚姻或伴侶制度的存在,是一個宣告所有同志皆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生活態度的象徵。當有需要或想要進入婚姻或伴侶關係時,妳/你可以平凡地選擇使用這樣的管道、這樣生活方式,像其他異性戀那樣被平等的對待和重視。

目前台灣同性婚姻尚未合法化,但令人高興的是,台灣目前許多縣市已能透過戶政事務所登記同志伴侶,可以想像不久的未來,我們看見同性婚姻或伴侶制度合法化。期待兩個人的選擇,不用再在任何文件上宣告性別,只需要知道我們是誰,而不會再因性別而遭受差別對待。

註一:這是安省各地區的服務地點資訊,可以在官方網頁中找到最臨近的位置前往辦理。
註二:辦理Marriage License的細節及需準備的資料,可以在「How to get a marriage licence」網頁中找到更清楚的說明。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4 Comments

  • 葉小姐

    您好.想詢問在加拿大同婚是否一方要為加拿大居民呢?如果我是台灣人跟一個中國人到加拿大結婚的話是可行的嗎?因為現在完全沒有一個方向 煩請解答了 感謝

  • Jaden

    Hello你好

    任何人都可以在加拿大結婚喔,所以就算兩個人都沒有加拿大國籍,你們也可以在加拿大結婚。但就是如果你們只是旅遊來結婚,記得預估時間給申請結婚許可證,拿到許可證之後才能預約公證人跟舉辦結婚儀式。差別可能就在於當你們回台灣或中國,這個婚姻可能不被認可(基於現行的規定),但如果你們要移民加拿大,或是申請學簽或工作簽證,另外一半是可以以配偶的名義一起申請簽證,留在加拿大的。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再討論喔~

  • Lena

    您好,我是台灣人和我的香港伴侶預計在2021年一月底到溫哥華公證,正在查詢確實需要準備的資料及提前預約的單位,不知道在那裡的政府機構有沒有因為疫情影響延後辦理速度?我曾經離過婚需要多準備什麼資料嗎?(戶籍謄本?單身證明?)我們也是為了居留簽證問題需要申請的,感謝!!

  • Jaden

    Hi Lena,

    溫哥華一樣要先領license,允許你們結婚,才可以約公證人,所以除了你的個人證明文件,你也會需要提供離婚證明,不管是戶籍騰本、單身(離婚)證明(證書)、或律師信說明也好,總之要提供,才能拿到允許你結婚的牌照。

    拿到牌照後你們要在3個月之內,約到公證人幫你們證婚。但現在BC省封城,原則上不讓除了家庭成員以外的人見面,也有法令不讓其他省的人進入BC,滿多人的結婚儀式被延期的,因為公證需要in person,以目前社交隔離期間做不了。目前是到12/7但不確定會不會再延。

    去申請license可能需要預約才能前往,也可能目前不接受親自處理,或是會拖很長時間,很多不確定因素,每天都在變,很難跟你保證一月份可行。

    另外,如果你們兩都是外國人,目前加拿大的規定也是非必要的目的無法進入加拿大。你們可能要做好心理準備。

    https://www2.gov.bc.ca/gov/content/life-events/marriag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