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女友這段長期穩定的親密關係【最終回】

by 白爾雅

現代家庭的多元樣貌已經不是新議題了,女同志成家為多元家庭光譜增添色彩,卻不只有一種色彩。

家庭的定義有新解。2014巴西聖保羅市同志大遊行。flickr@Ben Tavener CC BY 2.0
家庭成員的定義有新解。2014巴西聖保羅市同志大遊行。flickr@Ben Tavener CC BY 2.0

隨著對家庭定義的態度開放,被我們稱作是家庭成員的可能性也變多了。新的親密關係為舊的親屬稱謂系譜帶來挑戰,女兒的女朋友要叫什麼?當我們還在煩惱著要創造新詞彙的時候,別忘了家庭是有機體,會隨著成員流動而嘗試著適應和妥協,就算是受到傷害也有可能啟動自我修復功能。家庭生活和個人的互動是每天都在發生的真實,家/房門內不可迴避的複雜情感,正是建構人與人關係的密網。

當女同志的「家庭秘密」被轉化成「家庭真實」的時候,家庭成員也會有機會重新回看、建構新的家庭意義。歧視和偏見阻礙了我們對現代家庭的想像,也拖延社會把基本人權歸還給所有公民的時程,然而,不管對性別平權的想望什麼時候才能成真,新的家庭意義每分每秒都在被解構和重構,而真實的人和真實的親密關係就在我們的身邊存在。如果歧視和偏見讓我們看不清真實,那麼請戴上性別的眼鏡,重新認識我們的周遭。

繼我和女友這段長期穩定的親密關係【序曲】【第二回】【第三回】,探討「女同志伴侶關係如何開始的」和「同居成家」和「親密關係危機的處理」話題後,本系列文章終於來到尾聲,最終回要與妳/你聊聊除了有血緣的親人外,家庭成員的其他可能。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