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貓和跳跳貓

by 白爾雅

有個有趣卻毫無根據的刻板印象是這樣的:女同志都愛貓養貓。這個貓咪情結像個玩笑般跟隨著我的女同志伴侶研究,從英國回到台灣,到哪裡都被問「嘿!所以妳的受訪者都養貓吧?」雖然我總是想要破除迷信,回答「也很多人養狗喔」!但是實際上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都有貓家人相伴……

好相愛!flickr@Sue Tupling CC BY-SA 2.0
好相愛!flickr@Sue Tupling CC BY-SA 2.0

貓咪和狗狗在不同的家裡可能有不同的定位,有些女同志伴侶把牠們當成寵物,也有人視為小孩,當然也有當做家人的例子。

根據不同的定位,牠們和主人之間的互相稱謂也會不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隻叫做「爺爺」的貓,這不是牠的名字喔,是牠在家裡的稱謂。「爺爺」年紀很大,雖然行動比較緩慢不太愛活動,卻還是很有自己的脾性,主人小晴辛勤照料牠好多年了,希望牠身體健朗長壽多陪她幾年。小晴和「爺爺」相依為命住在一個兩房的公寓,一下班就急忙衝回家看看「爺爺」是否安好,偶爾出差加班也都會請朋友或是媽媽幫忙。

認識苡菲之後,約會的時間變多了,待在外面的時間如果稍微久一點,小晴總是分神擔心「爺爺」會不會鬧脾氣不吃飯。苡菲發現了小晴的心不在焉,告訴小晴自己也養了一隻貓,是個活潑的小女生,她甜蜜地說:「跳跳很可愛喔,如果我們住在一起,兩隻貓也有伴。」小晴心裡很不安,「爺爺」年紀大,剛出生就被人類養大,獨居了大半輩子,突然間要跟年輕的貓咪和平共處看起來有點難度,丟下牠不管更是不可能,「我好擔心有一天回家突然發現爺爺躺在地上不能動了」。苡菲是個貼心又難得的情人,小晴不想放棄這段來得不易的感情,同居本來是個很甜蜜的承諾,現在卻讓小晴陷入愛情和「親情」的兩難。

苡菲和妹妹一起住,以往誰出門約會都至少留個人在家顧貓,知道小晴的難處,苡菲便常常陪著小晴在家約會,窩在廚房裡一起做菜、聊天看電視,陪小晴也陪「爺爺」。然而,苡菲的妹妹不時傳來抱怨,覺得苡菲一天到晚跑到小晴家顧別人的貓,自己的貓卻都丟給妹妹照顧!呵呵……戀愛中的人嘛!但總不能不考慮到妹妹也有自由出門的需求,何況對寵物的責任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被戀愛沖昏頭的苡菲不得不冷靜下來面對這個課題。

試過讓兩隻貓咪相見,果不期然地失敗了;狠心減少約會次數,明明心愛的她就在城市的那一端,卻不能相見的痛,誰能忍受!她們該怎麼辦呢?苡菲和小晴決定兩個人同時一起照顧兩隻貓,兩天住在小晴家,一天住在苡菲家,麻煩苡菲妹妹支援一天。幸好兩家住得不算太遠,一個星期下來,雖然兩個人「居無定所」,又常常發生需要的東西放在另一個家這種糗事,可是這樣的奔波跟不想讓「爺爺」委屈受苦的心意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爺爺」似乎習慣了兩人的新生活模式,沒表示反對,小晴和苡菲最近正考慮安裝嬰兒監視器,讓她們不在家的時候也能掌握「爺爺」的狀況。

妳是否把貓咪寵物當家人,願意為牠們犧牲生活的便利嗎?我想小晴和苡菲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那麼,各位讀者呢?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