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家人

by 白爾雅

曉儒在國外生活了好多年,回想起第一次去唸書的時候,人生地不熟要找房子住,剛好看到一棟房子的半獨立房間要出租,她約看屋的那天就決定要住在那裏了!

2014德國柏林克羅伊茨貝格區同志大遊行。flickr@Montecruz Foto CC BY-SA 2.0
2014德國柏林克羅伊茨貝格區同志大遊行。flickr@Montecruz Foto CC BY-SA 2.0

那是一對中年拉子伴侶出租的房間,她們養了好多隻狗狗,對房客唯一的要求就是要能夠跟狗狗們好好相處。這對喜愛動物的曉儒來說,一點都不是問題,當她搬進那個房間的時候,大麥町犬「夏綠蒂」也決定要跟她一起睡在同一張床上。「夏綠蒂」每天早上都很早起床,先出房門選一個玩具,然後靜靜趴在床邊等曉儒起床,有時候大腳丫「不小心」壓到玩具發出聲響,就「剛好」得逞把曉儒的手臂吵醒,陪她玩一陣妳丟我撿。有時候「夏綠蒂」等著等著自己也睡著了,聽到曉儒翻動被子的聲音,瞪大了眼睛跳起來臉上還帶著睡意,迎接新的一天到來。

兩位房東也很親切,把曉儒當家人一般對待,每天一起吃完晚餐後,總要和一家子人狗窩在電視機前選部電影看。有時候,聰明慧黠的小房東Rosie會幫忙檢查學校的功課,或是和曉儒一起查資料,遇到無法決定的選課或是未來規畫,Rosie也會很認真的陪伴討論。大房東Lilly看兩人對著電腦指指點點,不時激昂討論、不時咯咯大笑,會微笑著說「曉儒就像我們的小孩」,年紀比較輕的Rosie總會笑著大喊「才不是,她是我們的朋友」。和自信光芒盡顯的Rosie相比,Lilly帥氣靦腆安靜又溫柔,身材高大強壯但是說話語調非常柔軟,疼愛身邊所有的人事物,善體人意,常常比對方還早想到對方的需要。

兩位房東的關係親密,從來沒有對彼此大小聲,冷戰吵架或是酸言酸語,整個房子都看得見她們倆精心佈置的巧思,即使生活並不優渥也要認真過每一天。其實這個家的經濟在Rosie發病之前,還算是蠻不錯的,兩個人都有固定的中等收入,也許並不是太有錢,但是足夠照顧一整家子:兩人和三狗。

幾年前,Rosie的家族遺傳疾病讓她不得不放棄工作,周旋在醫院和醫院之間;Lilly的一份薪水不夠,有時候她還需要額外的打工才能負擔醫藥花費。即使阮囊羞澀,Lilly仍堅持盡量讓兩個人的生活過得很有品質,一年也要出門度假一次,到另一個州拜訪Lilly的家人。Rosie飲食控制得很嚴格,每餐吃食都味同嚼蠟,但Lilly總能找到不含糖及澱粉的食譜,做出漂亮美味又安全的糕點零食,讓Rosie慘白的臉上露出一絲笑容。

當時,情竇未開的曉儒看著她們的相處,而心生憧憬,默默期待和未來的伴侶也能這樣相愛相守。大小房東的愛情成了曉儒在國外學到最珍惜的一課,人生的伴侶帶著對彼此的信任迎向每個挑戰,就像在艱難中才能真正看出鑽石的光芒。學業結束,曉儒不捨地離開了她們,直至今日已經回國多年,卻從未間斷對彼此的問候。「夏綠蒂」去年離開這個世界,曉儒也是第一時間知道,三個人在越洋的兩端都心碎了。Lilly和Rosie對曉儒的無私關懷,不但給了她安全的屋簷也讓離家遊子身心溫暖,是彌足珍貴的彩虹家人。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