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出不出櫃?從自我盤點做起

by 彭心筠

最近有些同志朋友遇到職涯方面的問題,例如求職困難、如何選擇行業,如何安排自己的未來,如何選擇性別友善職場等,在嘗試的過程中時常碰壁,有點茫然不知該往哪去。由於一些同志朋友的性別氣質與傳統男女角色不同,除了外表,喜好、興趣,甚至生活方式也都因人而異。其中最難在職場上啟齒的便是個人感情狀態,由於同志伴侶關係總不為圈外人知,遇到愛問八掛的同事實在很困擾,實際的伴侶相處情況、休閒交友,或是家人間的互動,要說不說都是尷尬。有時候即使碰到交心的合作夥伴,都還是擔心出櫃後被冷言冷語的恐懼存在心裡(許多不希望被太多人關注的異性戀朋友也有類似囧境)。

資源盤點,了解自己的好惡與極限。Photo by Coley Christine
資源盤點,了解自己的好惡與極限。Photo by Coley Christine

工作看似以專業能力為主,但實際求職情況下,人際關係倒是更重要一回事;每天與同事相處的時間比跟家人相處還多,一份工作除了能力勝任外,如何將自己融入公司文化的氛圍,打入團體內,成為某種如魚得水的關鍵。雖然說職場中有許多性別、性傾向歧視,單靠幾個人的力量無法一時半刻改變,但同志朋友仍然可以靠著擺弄揮舞自己的妖媚,在對自己足夠的了解與經過盤點後,自信的做自己。

選擇行業職位,以自己舒服自在的樣貌開始

首先選擇行業前,要先知道每個行業有大致上不同的要求,例如商業界需穿正式服裝上班,男生西裝、女生裙裝;服務業需要親切,外形整齊乾淨親和力佳;時尚業對於穿戴時髦或耳洞刺青接受度較大;傳統產業或公職、教師需要有順從體制的能力,在制度下作業執行。這些都和產業文化有很大關聯,但每間公司還是有自己不同的經營態度。因此,以自己舒服自在的樣貌開始一份工作,除了挑選可以接受的行業,更重要的是了解公司人員的組成及理念,以及自己在其中可以自由活動的範圍。我有位男同志友人長得高大、氣質陰柔,時常擔心其他人對他外型及性別氣質的批評,因此對於工作他最在意的是,主管及同事的接受及友善程度,只要主管對同志的態度是接納的,他便願意嘗試加入。另一位女同志朋友應徵平面設計師,以為設計業較為開放,但還是碰到僱主認為她頭髮短且有刺青形象「不佳」,雖然錄取但發給她「粉紅色」長袖制服遮蓋刺青,而這位朋友收到錄取信便立刻拒絕公司的邀請。對某個行業存在自己的不實想像,而將自己硬擠在不適合的公司裡,做得不開心、不能做自己,反而是工作最辛苦的部分。

資源盤點,了解自己的好惡與極限

身為一個員工,無法用一個人的力量改變公司整體環境,但也不需要全然委曲求全的迎合。知道自己能接受外界眼光的最大極限,可以幫助自己決定下一步怎麼反應,也才有機可乘來改變僵化的局面。有些同志朋友擔心出櫃的問題,事實上在與公司同事的相處之中,出不出櫃不是那麼絕對,可以選擇傾訴的對象是誰、在哪個時間點、說多少多仔細、真真假假,自己可以決定該如何呈現。但在出櫃之前仍可以盤點一下自己的資源有哪些,例如對方是主管還是同事、彼此之間有沒有競爭/權力關係、對方的思維傳統還是創新、表明自己的身份對於彼此之間是否有增進感情之利,還有自己有多少後援、多少能力、在公司待了多久,如果同志身份被曝光,會對自己在公司的存續有多大影響?以及自己的最大接受極限在哪?這些思考過程能協助同志朋友對表明身份的結果更有掌控,有表現自我的空間,漸漸的也會增加自信,逐步消除出櫃的恐懼。

同志友善的職場不是單靠宣導而已,運用一己之力挑戰職場文化,且不需要格格不入,是未來可以嘗試的方向。對於職場上的歧視,我們可以反對,但不能沒有生存的策略,知己知彼是下一步雙贏的局面。

(作者目前擔任就業服務個案管理員)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