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費合作社為中心的生活改革

by 孫炳焱譯

創造新的生活方式

消費合作社是發展自發性的消費合作來作為組織,提高每位社員的生活能力、以及足以對抗企業的商品促銷能 力主體性消費能力、理性購買能力和發揮人、物效率的創造能力。不是單獨提昇個人的這些能力,而是合作組織,以共同的力量來提昇。即消費合作社的中心課題就 是生命、生活、人生的觀點,創造生活者真心想要的生活品、生活方式及社區建設。具體說及創造健康的飲食生活。為了創造健康的飲食生活,我們應該進行哪些活 動?需要哪些生活品?這種生活只有靠自己創造出來外,沒有人是可以依賴的。


創造有活力的地域

這一項就是保護「水」、「綠」、「食」、「農」,其次是創造能夠珍惜這些事情的人,以及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休戚關係。

消費合作社有「保護水源」運動及舉辦「考察自己飲用水」的活動。森林荒廢了,水質就會變得不好。途中的農田使用農藥,水質也會變得不好,農田一旦消失,地下水變細,下游也就發生水荒。

如果不和「水、綠色、土地」扣緊密切關係,乖離此一關係的運動,是無法創造地域生命的。

首先實現社員的需求

消費合作社要重視社員的教育學習,引導社員的需求,符合人類永續發展之道。可以藉三個方法。

  1. 站在消費者立場,必須先確立「消費者權利」。有安全的權利,知的權利,選擇的權利,意見受尊重的權利及表達意見的權利等,必須先與確保。
  2. 以生活的主體者主場,確立保護生活之道。合作社所應提供的是「基本且用心的商品」。將基本商品再加用心,就能創造出多樣化的生活文化。我們必須成為懂得利用這種智慧的生活主體者,把消費合作社變成可以「彼此傳遞,互相學習」的地方。
  3. 以主權者立場,一面改變政治,一面改變生活。要把社會組織改造時,群眾就應該親自參與,明白問題所在。我們如決心想要創造新生活,作為主權者的社員本身,如果不在上述的三個領域中奮鬥,只口裡說「大量採購吧!」社員就無思考問題的必要,就無法培養好社員。

控制慾望的時代

像目前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生活方式已行不通,需要計劃經濟加以節制,每個人都控制「浪費的慾望」,活用智力體力,創造永續而具有生活文化內涵的二十一世紀。

對價格的正確看法

價格除「商品之使用價值的生產成本」,還應考慮「資源再生所需要的成本」和「處理廢棄物所需要的成本」。

建立大眾共識的架構

具體而言,先要製定資訊公開法律,同時建立民享、民治的「情報網路」。面對明顯傾向權利報導的大眾傳播 媒體,我主張,關於生存、人權、生活文化的資訊,應該由民眾以自己的力量來建立一個以地方政府、合作社、民間團體為會員的「全國性資訊聯合會」之資訊中心 站,大家一問便知。

藉民間之手進行公民投票

由我們自己提出負責任的對策,營造進行公民投票的狀況。如是否把消費稅視為主要財源,讓民間公投來表達意見;在瑞典曾為核能發電問題進行公投。

良心、良知力量的大結合

為創造民主新社會,應具備每個每個人主體的確立及形成廣泛的休戚與共的依存關係。生產的主體者,在生產現場要成為主人翁,非得把工作做好不可,並且有信心以自己的力量可以生存下去。

就合作社而言,根據其組織原理,出資者、利用者、營運者三位一體,是一個「自己不能奪取自己」的組織,是故與「掠奪」的抗爭,合作社應扮演及重要的角色,及市民自己成為生活主體,生活主體組織合作社。

而生產者與消費者相互合作,就可形成經濟的統合主體,改革的主體,社會的主體。現在各層面都要求減少勞 動時間、增加自由時間,是為給予我們健全人格發展和家人團聚,參與社區活動、參與政治的時間。「改革主體」應是擁有自由時間,肯為社會進步花費金錢、時 間、空間的理性志工。我們應該自己具有「想要形成的人格、生活方式以及地域形象」這樣方能成為社會真正的主體者。

(本文作者為台北大學合經社系教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