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農夫日記

by 林小混

前陣子,在辦公室只要每天灑水,就成功用太空包種出香茹,大大鼓舞了我的士氣,一直想著:有機會再來種點什麼吧!

生命很神奇,給予同樣的生長條件,卻不是每顆種子都能發芽,儘管同學們早已都變胖又變高,少數幾顆綠豆卻仍聞風不動或堅持慢慢來,這就叫「個別差異」嗎?林小混攝

拜颱風頻來報到之賜,無論天氣有無實質受到影響,菜價總是敏感地在第一時間就反映出來,上市場補貨時,醜醜的菜,價格卻經常令人咋舌。那麼,就改吃平價的清炒豆芽菜吧!

什麼?連它也翻漲了一倍有餘!

放下賣相不佳、已被挑剩的豆芽菜,我決定改買綠豆,自己回家孵豆芽。

依稀記得小時候也孵過綠豆芽,是用棉花還是衛生紙?後來是否有長出來、長得如何……?我完全不復記憶了。

不過,現在已經沒人這樣土法煉鋼一根一根地孵了啦!用大盆子或茶壺最方便。

基於實驗性質,也為了方便觀察,我用的是透明塑膠罐。

只用了五分之一量米杯的綠豆,洗淨後泡水直到脫殼(約八至十二小時)。

不消多少等待的時間,隔天下午,開始有細細的芽冒出頭了,不過大抵還是呈一片綠殼的狀態。

第三天中午,「馬麻,他們趁我們不在時,偷偷長好高!」女兒又跳又叫一語道破,綠豆幾乎個個長出了細長的芽根,糾結在一起。

一泡水,綠豆殼紛紛浮出水面,露出米白的豆身,有一種脫胎換骨、長大要離家出外打拚的氣勢。看見豆芽兒們如此努力,我開始滿懷期待、默默祈願:要加油、要順利成長喔!

只要每隔四~五小時定期幫豆芽兒沖水,然後泡個十分鐘的澡,讓其散熱,每次出門回來,就會發現他們又「竄升」許多。對,用「竄」這個字,最能形容他們長大的速度。

豆芽的成長紀錄。林小混攝

不像女兒們愛討價還價、拖拖拉拉又不愛喝水,豆芽兒每天乖乖喝水、乖乖長大。第三天時,孩子們就體悟到,擺在書桌上的豆芽兒才是媽媽心目中的「小乖乖」。

因綠豆泡在水裡會發臭,所以我每次都用濾網小心翼翼瀝乾水,像幫新生兒洗澡似的。簡單、重複且不用傷腦筋的動作,最適合從公司身心俱疲回到家時,以及對孩子的耐性達到破表臨界值,需要一個人靜一靜時,非常具療癒效果!

也許是天氣轉涼,豆芽長的速度慢了些,第五天,嚇!我的小乖乖竟然變紅了!「是那個來了嗎?」老公的一句話讓我笑翻,不過手也沒閒著,趕快上網找答案。

原來,豆芽的根怕遇到光(包括室內燈光),照光後會漸紅再轉綠,雖然還是可以食用,但味道會轉苦、口感會變老;小乖乖全程被我放在透明罐裡,偶爾還用檯燈照亮,難怪都變得紅紅了。

一路種到第八天,小乖乖生命力超旺盛,長到與桶子齊高,還被我由一桶分裝成兩桶;經歷這個過程,我再也不覺得「芝麻綠豆」是件小事了。

婆婆每天都問我:可以吃了嗎?豆芽菜雖然是綠豆出身,養分除了空氣、水,也只有綠豆了,但據說豆芽菜的維他命C含量卻是蔬果中數一數二的,真是「青出於藍,又勝於藍」呀!

重點是,口感到底如何?

哎呀,捨不得收成,又照了光,當小乖乖變成餐盤裡的銀芽,再難吃我都會努力嚥下去的;親手培育的食物,轉化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滋味,難以言喻。

瀏覽更多小混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