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斯斯有兩種,女人也有兩種 ─讀「菜砧板上的女人」有感

張瀞文

女人有兩種,一種永遠蹲在菜砧板上,時則抱怨,時則哭泣,但是又告訴自己,我這一生也只能在這塊菜砧 板上過一輩子了,當女人就是這麼命苦,一定是我上輩子捐的鈔票不夠多,作善事不夠誠心,所以這輩子才會欠 這家人這麼多債,只好多唸點經,燒點香,沒事多幫喪家助念,才會消我的業障……。

蹲在砧板上的女人約略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有口無語,凡是忍耐,盡心付出,愁苦藏心頭,溫柔婉約、刻苦耐勞又自足惜福,丈夫有外遇的時候,還要在電視裡頭,流著眼淚全力支持他;另一種就不那麼討人喜歡了,她的不快樂與不滿足,任誰都可以一眼看出。

這兩種女人還有兩個共同點,一是,他們都不太敢抱怨自己的苦,這不符賢妻良母的婦德,明明在婚姻裡就是苦得要命,白天也苦,晚上老公也沒讓她很爽過,也只敢說這是我的感慨而已啦!

其次,他們都不會自己離開那張砧板,即使被強力驅離,她還是死都不願離開,如果是被硬掃出去,還會昭告天下說她現在沒砧板可以蹲,趕快送我去新的砧板上吧!

現在很流行說女性的「覺醒」或是「自覺」,怎樣才叫做有 「自覺」?一群女人在所謂的成長團體,或是一個女人自問自嘆,用中產階級的文雅字句,或是引經據典用婦女解放的語言來罵老公、婆家的人,或是在唱卡拉 OK、喝下午茶中,悲嘆自己無奈的命運,感嘆自己一生無法重來,這跟所謂的自覺是八桿子打不著邊。

這跟古早的女人唯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古早的女人,以為 這種苦是天生自然的,就如同每個人都只吃過香蕉皮,誰都不知道她其實是可以吃香甜的香蕉肉,也無法想像香蕉肉的美味,更不可能知道香蕉皮之難吃;現在的女 人,看過有其他女人吃著香蕉肉,也聞到香蕉肉的香味,才開始知道自己的苦,所以就更苦了!

如果一個女人是真的產生自覺,會有一種能力出現,不管在 婚姻中或是婚姻外,她不再受困於所謂的苦的情緒,不再有無盡的無奈感慨,自覺可以幫助一個女人,不再甘願蹲在砧板上任人宰割,自覺給女人智慧與行動力,在 自己的意願與覺察之下,去爭取她應得尊重,拒絕不合理的對待,要求身邊的人承擔他們該承擔的人生,主動改變自己生命的脈絡。

自覺後產生了新智慧與新行動的女人,就是另一種女人,現在這種女人已經越來越多了!

在砧板上女人身邊的男人只有一種,就是拿著菜刀切女人的那種男人,或者,他連菜刀都不需要自己拿,女人自己會在他的口令下,自動自發地溫柔賢淑地切自己,連痛的時候都像小貓般的微笑,女人以為這就叫做「LOVE」。

我動手寫這篇回應,並不是在否定砧板上女人的嗟嘆!而是在21世紀的台灣,聽到看到年輕的五年級六年級女性,仍舊發出如同早年80年代婦運前輩引導出的指控與抱怨,我的心,很痛!

女人哪!過去的日子無法重來,但是未來的日子卻尚未來到,你的未來不是過去替你決定的,也不是那個曾經說過愛你的男人來決定的,更不是那個數十年都只當你是外人的夫家來決定的。

當你發現自己在菜砧板上任人宰割,卻未曾為自己採取任何自救的行動,只會讓你更苦,憂鬱以及各式各樣的身心症就是循著這些管道找上台灣千千萬萬的女人。

自救卻如此令女人恐懼,她們以為自救就是得放棄婚姻,做 個被唾棄為不負責任的女人;自救的開始可能會引來外在衝突,事實上,這些衝突不過是你內心衝突的外化,如果你深深恐懼,衝突會破壞關係,你心中對這個菜砧 板邊男人日積月累的不滿情緒,不也早就破壞了你們的親密關係?

衝突有時是一種喚醒,如果不喚醒男人,他也不知道自己正拿著菜刀在剁自己心愛的女人!

其實,男人也有兩種,一種是站在菜砧板邊上,另一種是跟著心愛的女人一起離開菜砧板,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男人。

你可以自由選擇做哪一種女人與男人?>

針對靜文的分享,你是否也有話想說呢?在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的「婚姻與家庭」討論區,有一群姊妹正熱烈聊著這話題,你要不要加入她們?快來喔,我們等你。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