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希望之火

by 謝麗芬

921大地震,造成兩千多人死亡,一萬多人受傷,一萬多棟房屋倒塌,公路、橋樑柔腸寸斷,鐵路受阻,水庫崩潰,斷水斷電,生命財產與產業界的損失無法估計。

台灣的民間團體立刻籌畫救災及災後重建的行動,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亦在災區南投縣政府社會科成立工作站,協助:

    1. 受災家庭的安置。
    2. 13鄉鎮婦女清潔隊的成立。
    3. 災區學生課業輔導。
    4. 救災物資的收集。

台中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蔬菜班,透過每週配送蔬菜,與會員間的緊密聯繫,營造的社區意識,在地震發生後,充分發揮.無論在救災物質的收集、運送,災區農民抒困捐款,或災區學生課輔老師的需求,均透過每週出刊的「生活小簡」傳達訊息,皆收到很熱烈的回應。

尤其是課業輔導,學校的老師們自動犧牲假日,每週日進入 中寮上課,直到2000年六月止,學生升學率很高,頗獲好評。從農民抒困捐款,看到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濃厚的情感,基於彼此的互相信賴與瞭解,建立關係緊 密的網絡,創造一個生命共同體,而在這次震災,發揮了一次最有效的救災行動。

災後的重建工作,似乎是各團體搶奪的大餅,許多團隊進重 建區做了研究,發表報告之後,便無疾而終,重建區民眾的實際需求,沒有解決。記得921之後,總統大選之前,埔里地區不斷傳出求救訊號,住帳棚太冷,我們 便再募衣服進去,一群婦女想就業幫助家計,我們幫忙想出製作年糕、蘿蔔糕、粽子等方法,希望幫他們銷售,卻被某候選人百般阻擋,但企劃案最後卻被該政黨拿 去用了,當然,沒良心的人是不會當選的。

曾經,台大城鄉所有一個案子,希望我們幫助農友及重建 區,重振新的產業,生活消費合作社幫國姓鄉福龜村及北港村的農友安排一系列的永續農業的課程,但礙於無法看到或收到立即效果,農友興趣不大。也曾經辦一次 北港村生產者知性之旅,將北港村的一些香菇、花卉、梅子產業、客家菜、花鼓陣、古蹟~糯米橋、及美麗的鄉間小道,給來自台北、台中的會員做一次巡禮,同時 也是一個重建區觀光業的示範之旅。

在這即將滿兩年之際,仍收到重建區的呼喚,魚池鄉長寮尾 村,仍是廢區一片,沒有一棟新房子蓋起來,原來的產業-檳榔、茶葉、花卉面臨崩潰,由於此村只剩老人與兒童(年輕人均出外就業),微薄的人力實在無法養活 這群老人,如何幫他們的花卉及唯一的蔬菜~龍鬚菜銷售出去,正考驗著我們,在一次出席率蠻高的座談會中,我們點燃了希望之火,村民們的共識及渴望改變的決 心,也許不會重蹈國姓鄉的覆轍,但願能從危機中透過轉機化為生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