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家園的新力量

921震災二週年的腳步近了,兩年來,重建工作仍然馬不停蹄地進行著,無論是透過社區工作隊的協助,或者重建區朋友的自立與自覺,我們目睹他們如何 在困境中運用他們的智慧和力量一點一滴站起來,迴異於一般大眾傳播媒體報導自殺、失業、需要他助的個案,我們不僅要向他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外,也希望利用 本期網氏的報導,讓更多網友深刻感受這股台灣草根的生命力。

經濟重建是許多社區工作團隊和重建區朋友必須共同面對的核心議題,我們看到社區工作者透過在地自主的力量,協助農民啟動永續就業工程,我們也看到重建 區朋友所發展出的農特產品琳瑯滿目,有茶葉、藥用植物苗圃、水梨、陶藝、竹藝、有機蔬菜、稻草編、手工植物染布等等,我們也看到埔里921慈濟大愛村農特產品展售中心用埔里特產為農民創造出附加價值,這樣的故事真是不勝枚舉。

值得一提的是,兩年來差事劇團協助了台中縣石崗地區的媽媽們透過劇場形式,為困頓的身心靈找到啟動生命的第二春;台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深入重建區,如何搭起消費者與重建區蔬果生產者之間的橋樑,進而點燃重建區農民的希望之火,這些努力我們將在以下的文章中一一呈現。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