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的就業諮詢

by 彭心筠

在就業服務個案管理員的工作裡,相當重要的一塊,是透過就業諮詢的過程,協助每一位前來尋求方向的朋友進行過去工作史的檢視、手邊資源的整理、專長及興趣的定位,以及人際關係等面向的評估,從這些資訊中,陪伴朋友理解自己過去在工作與生活中的樣貌,尋找未來的方向。然而,因為就業市場的競爭性以及雇主的要求,使得大部分朋友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多半是以如何奉獻自己、是否符合市場的期待,期待會換取到怎樣的薪資福利來作為標準,來決定自己的方向,而服務者也常不小心因自己的主觀意見,認為什麼樣的做法對個案最好,而忽略了每個個體截然不同的人生樣貌,影響到每位朋友人生抉擇的方向。

多元文化的就業諮詢觀點有助於弱勢族群找尋工作方向。Photo by KC Wong
多元文化的就業諮詢觀點有助於弱勢族群找尋工作方向。Photo by KC Wong

採用多元文化諮商觀點提供就業諮詢

注重多元文化的就業諮詢,這個想法,其實是採用多元文化諮商的觀點,重視社會中少數與弱勢族群的生活經驗、心理狀態,從曾經歷之受壓迫的處境,來理解這些朋友的問題與需求。因此在服務的過程中,了解朋友的種族、年齡、性別、性傾向、社經地位、身心障等,以及她/他們家庭、生活背景的不同,對她/他們生涯規劃及求職的選擇,將會有更細緻的理解。在這個過程中,同時也要避免用自己認為「好的求職方式」的主觀價值,輕易做評論,以免不小心用同化的方式,試圖改變她/他們,而忽略了每個人背景不同的差異性質。

小哲,男性,40歲,HIV感染者,個性害羞帶點憂鬱沒自信,待業時間約十年。某天小哲主動打電話給我,希望約個時間聊聊他的近況,以及多年沒有工作的他,該怎麼找工作。諮詢的過程中,我們先以開放的態度,讓小哲敘述自己的困惑,初步了解他的心情之後,再來問小哲為什麼突然有工作的需求,以及這麼多年沒有工作,生活是怎麼維持的。慢慢的小哲在言談中表示自己多年來與家人疏離,是一位朋友好心照顧他生活起居,才能夠活到今日。這時我察覺,這位朋友對小哲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詢問小哲這位是不是他的伴侶,小哲一聽,感受到我對同志友善的態度,因此靦腆的笑了一笑,開始滔滔不絕的跟我訴說他與伴侶的多年相處、他們曾幾次為工作的事吵架、以及他們很封閉,沒有其他同志朋友,又不會用電腦上網,而今天他想出來找工作,也是因為伴侶前幾個月失業,心情極度低落、一掘不振,因此小哲認為,該是他出來回報他的時候。

今日諮詢的過程,我與小哲聊了他的伴侶生活、他這幾個月與伴侶間的衝突、經濟上的狀況、認識其他同志朋友的管道,接著在才開始進行就業方面的協助。我從旁陪伴小哲使用電腦,了解小哲使用電腦的能力到哪一個程度,教他進求職網站建立自己的履歷,一個字一個字的練習,讓他知道自己雖然長期依靠伴侶,但自己其實也有能力,只要願意嘗試就有突破。最後我將小哲自己打好的履歷表印出來給他,他開心的說要拿回家給他看,證明他也想持家的心,而我當下雖然知道小哲多年沒有工作,要他馬上就業不太可能,但這兩、三小時的心理建設,也將成為未來面對困境時的動力,讓他知道可以有個起頭,不再孤單無助。

就業服務切中紅心

在就業服務上,若沒有足夠的敏感度來察覺每個人的生活組成及文化背景,那麼在協助就業的時候,便常會淪為用表象的條件,例如能力、年齡、外貌、工作經驗等來評估他可能找的工作,然後推個工作給他,便結束了今天的服務。除了小哲的例子,我也曾經接過不同身心障別的朋友、外籍人士、跨性別的朋友,他們都有過工作的需求,每個人文化背景、自我認知也都不同,自然討論的方向也都不一樣。但若記得運用多元文化的觀點去思考朋友的需求,服務的過程便能更加切中紅心,不僅在尋職過程中給予方向,陪伴他知道自己在求職中需要的、想要的、及可以調整的在哪裡,讓她/他們理解後自己做決定,不僅更有利於就業服務,也安撫了朋友的心。

多元文化的就業諮詢,也讓我重新去檢視在就業服務中,讓每一個個案「找到工作」並不是唯一而最終的服務方式,因為「找到工作」代表著有職缺、有雇主接納、能力符合、運氣佳、甚至天時地利人合,加上朋友自己願意去適應、融入和調整,才得來的「成功媒合」。可是更多時候,若透過我們評估這些朋友的支持系統、經濟、資源等狀況,以及自我意識及認同的狀態來給予方向,再讓他們自己決定如何在工作價值、興趣、付出與所獲中做取捨,就可以避免自己在服務中用主流的價值觀為這些朋友評分,造成再次壓迫。畢竟,在職場上要面對社會中的現實面,除了他人及主管的評論及眼光,還有許多責任要扛,身為個管的我們,更應在這個時候成為她/他們的朋友,了解她/他的生活觀,讓她/他們在進入職場前建立自信、肯定自己,才能快樂的迎向職場生涯。

(作者目前擔任就業服務個案管理員)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