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妒之火

by 張靜文

情緒是靈魂的裂縫,它是傷口,也是允許新生契機融入生命的開合,是傷痛還是愉悅,全視作為主人的你,接不接納它們?用什麼方式接納?

情緒其實就是所有內在自我的展演。你的忌妒,是不是也反映著靈命的傷口?

忌妒也是你的呼喚,想要喚來幸運、愛與任何滿足匱乏的想望;但是,你又拒絕聆聽自己發出的訊息,厭惡自己的忌妒。「我怎麼可以忌妒呢?那是心眼狹小的人才會有的情緒,我一定不是忌妒他,是他自己不對,他不應該在我前面作那些事情!他憑什麼比我好?」。

彆腳的巫師,忌妒女兒的母親

然而,你,是一個彆腳的巫師,忌妒的呼喚原本具有神奇的力量,卻因為你以嫌惡的聲調發聲,讓它的咒語無法起舞呼喚精靈,失卻連結自我力量的機會。

女兒的名字—敏方,是年輕時湘芷對自己的期望,敏於四方。進入婚姻才發現,結了婚的女人如自斷手足,要敏於四方,何其難?所以將自己的夢想寄望在先生兒女身上。

隨著敏方漸漸成長,母女的衝突卻越發激烈頻繁,每次發生爭執,湘芷心中都是溢滿憤怒,與某種程度的不甘心。前幾天的一次口角中,敏方脫口而出的一句話,讓湘芷震撼,她說:「你忌妒我!所以才一直在扯我後腳,你才不是為我好呢!」

當她穿著很有個性,展現自信美麗時,湘芷就無端地怒火中燒,或是當敏方的學業、工作有重要進展時,湘芷卻沒有辦法心口如一地去讚美她,總是不能克制自己,說一些酸溜溜的風涼話,甚至刻薄地嘲諷她。

真的是如敏方所說,湘芷根本就是忌妒女兒!

對於作為一個母親的付出,湘芷是自豪的,她覺得自己沒有愧對任何一個孩子。但是在母職生活中,湘芷的生命卻日益匱乏,她沒有很多野心,只是有些期盼;但是意識中對女性的角色認定,卻不允許她做出滿足自我發展的決定。

當心忌妒是重要的訊號

當女兒考上大學,進而攻讀碩士,身為母親的欣喜卻掩不過多年來氾流不已的失落,「如果不是弟弟,如果我不是女兒,我也可以戴上那頂方帽子,我的人生將 會不同於現在。」,每當這樣的念頭昇起,心中就滲出濃烈的酸楚,腐蝕湘芷當下的心,痛的感覺,讓情緒不由地爆發出來,使她不能像母親一樣地說出溫暖的讚 美。

雖然她很想如同母親所教示的,把兒女、先生的成就當成是自己的成就。然而,當所有生命選擇之後的自然結果,一覽無遺地攤在眼前,已過中年的湘芷才知道這些都是欺騙女人的把戲。

一個奴隸如何能在耗盡一生之後,將主人的榮耀歸于自己?,尤其是奴隸憶起過去的鞭韃與匱乏;如果一個女人把自己當作家庭的附屬品,讓自己如同家庭的奴隸,這些主人們怎麼可能感謝她?奴隸又如何能不忌妒主人的擁有?

敏方就像從來沒有機會存在的年輕湘芷!現在的湘芷被長久以來的匱乏與壓抑所折磨,忌妒只是一個訊號罷了!

自我的湘芷與母親角色的湘芷同住在一個逐漸老化的軀殼中,互毆互罵。遵守與反抗的動機,各自建造了許多堵對立的牆,情緒就在這些牆之間衝撞著,製造巨大的壓力,忌妒只是一不小心噴出的訊息而已,在其中激盪著,還有氾濫的哀傷與無聲的啜泣。

結婚之後,湘芷就再也沒有一絲機會扮演自己!公婆與先生對媳婦與妻子自有一套角色期待,那組期待不因為娶回來不同的女人,而稍有修訂,對他們來說,女人都是一樣的,不過是一個服務性的角色,不過是來作家事生小孩,傳男方的子嗣。

省思情感黑洞之源

湘芷努力融入被預定的角色軀殼中,從沒有想要表達自己,從來不敢以為她可以讓這些人稍稍知道湘芷是誰,他們要迎娶的只是一個媳婦角色,他們在意的不過是如此而已。

在家庭中的她,只是一個女性的角色,不是一個人,她不是一個人,只是一個有很多責任與義務的女性角色。如此的人,當看見有人可以做他們不准自己做的事情,就會滋生忌妒,不由自主地去批評與否定這些人與事。 痖痖所以,這麼多年以來,湘芷是一個分裂成兩半的人,一個不言不語,幾乎死了,另一個對世界充滿埋怨與不滿,如同悶燒的活火山。

被忌妒焚身的湘芷,有兩種選擇。

繼續作憤妒的母親,讓自己的怒火驅離所有愛她的人,印證自己對子女的詛咒,反正沒有人會愛她。

另一個選擇就是,好好地看見自己的忌妒與不平,試著為自己失落的過去做點努力,試著以現在的湘芷去愛過去的湘芷,將壓制意識的規條狠狠拔除,密密地填滿心中的情感黑洞。

生命中的情感黑洞就是情緒的來處,倘若你願意靠近它,去看個清楚,黑洞就會幻化成鏡子,幫助你看清楚忌妒的面目,將燎原的忌妒之火轉換成正向的能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