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聲何處尋

by 李秀容

那年從台北趕到新竹關西只為目睹那一片妳口中的森林綠意,妳說:「我很喜歡帶著我女兒到森林裡看一片樹林在風中搖曳,花朵清香的味道和鳥叫蟲鳴的交響樂。」

哪知道才幾年光景,妳由保守的辦公人員轉身一變為強悍的環保鬥士,不僅被法院判刑、身材竟急減了十多公斤,看妳消瘦的臉讓人增添不忍,也輝映著此地的環境浩劫。

走在剛剛開挖的高爾夫球場,破碎的土地上盡是黃土漫漫,幾個老客家人亦跟在身後頻頻嘆息,殘破的土地在 訴說那令人憤恨的不義行徑;為了打高爾夫球,此地已經歷過排山倒土的大肆砍殺獰虐,森林裡的動植物已不知逃往何處,或已隨著樹倒山滅而不復存在,村中的水 源本是來自此山中,卻不再清澈宜人,甚且農人們連灌溉耕種都有困難。

幾年前,附近的農藥廠剛剛造成污染的農田,一位老人因不慎踩到溢流出的農藥而喪失了一雙腿,一位拾荒老婦人也因為拾獲農藥廠廢棄的鐵罐而雙手灼傷,村民們憤怒的圍廠抗爭甚至找來水泥車將工廠門口封了起來,議員也趕來談判,結果妳被誣陷,廠方告上法院並將妳判刑!

如今農藥廠搬遷,卻將地目改為建築用地,那地底下埋藏的廢棄農藥鐵筒,腐蝕且四處溢流污染的地下水,高 爾夫球場帶來的災難,沒人能擋的官商勾結,不定時的黑道威脅,讓妳的容顏更形憔悴,妳蹲下身子拉著抗爭後唯一的收穫「一條自來水管」,想要泡一壺茶來招待 我們,我看著妳的背影,想著這幾年來妳所受的,甚至爾後妳先生決定跟妳離婚的消息,那個每逢假日帶著女兒爬山賞鳥的媽媽;而我一直一直都記得妳心中的那一 片大好樹林,蟲鳴鳥叫的聲音在每個關西的日出時光!而今妳已遠走他鄉,關西的鳥聲要何處尋呢?

(本文作者為環保運動工作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