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牙百合的故鄉—白水鄉

by 呂美鸞

1998年暑假,8月18~25日和共同購買的二位成員秀綾、明霓,偕同香港中文大學師生6人,一行人浩浩蕩蕩,在江西省萬載縣白水鄉,進行緊湊的龍牙百合故鄉田野之旅。這趟旅程願與大家分享。

她們的煩

孩子是每個家庭努力的希望,白水鄉也不例外。那兒的婦女 勞動是內外兼顧,收拾早餐,餵完雞、鴨、豬,提著一籃衣服到河邊清洗,背著竹簍到山坡地、田埂旁打(割)兔草、羊草、豬草,頂著太陽兩肩挑水肥,帶著幼兒 在菜園裡忙著……心裡想著今年收成不理想,稅款未付、屋瓦破損漏水未修、孩子努力學業有成錄取了學費往哪裡籌?怎不叫她們煩!

她們的美

龍牙百合的故鄉,有一個婦女儲金會,今年剛剛蓋好一棟二 層樓的建築,在我們拜訪期間首次在新房子召開會員大會,討論的議題是:合作種植龍牙百合的相關事物和儲金會新房子的規劃運用。會員們媽媽帶小孩、奶奶帶孫 子,老老少少擠在一樓後院,憑著一架電扇加上少數自備手搖扇,大熱天盛情出席;談到如何規劃新房子的活動,以增加會員工時收入與儲金會收益的話題時,瞧她 們笑得多麼開心啊!

她們的寶

村子裡一位高齡的老奶奶,坐在屋內門口,一塊深色布圍在 大腿上,布上有數條苧麻線,右邊擺一個裝些水的臉盆,左側放置一個內鋪白布的竹編淺盆。應我們的邀請,老奶奶移坐庭院中,繼續他那熟練的動作,將腿上苧麻 線沾水抽出細線,一絲絲細線沾水接合,有條不紊的來回排列在鋪白布的竹編淺盆內。動作非常細緻和緩,所以每天的產量有限,收購價據說非常便宜,賣到國外加 工後,卻是穿起來非常舒適、價格昂貴的高級服飾。這位老奶奶是村子裡目前僅有的抽麻線的人,您說寶不寶!

她們的煩、她們的笑、她們的寶,還有她們的苦、她們的情、她們的痛、她們的樂……勾勒出屬於白水鄉的願景。一趟白水鄉歸來,感觸很深、感動很多!

(本文轉載自1998年12月20日《生活者主張》
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副總經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