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暴婦女短期寵物安置服務啟動

by 甘軒軒

日前國內曾發生一起男方因不滿女友提出分手,竟因此虐打兩人合養的貓咪出氣,再將其從三樓處丟下,造成貓咪多處骨折重傷的案件(見 情侶鬧分手 貓咪被丟下樓)。這起案件不僅令人感到難過心疼,亦突顯出親密關係暴力與寵物虐待之間的高度關聯性。相關研究與實務經驗均顯示,部份家暴加害人會透過對家中寵物施虐,以達到脅迫、控制被害人目的,更有被害人因擔心寵物安危,而不敢離開現在所處的受暴環境。為此,婦女救援基金會結合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宣佈全國首創的「提供受暴婦女短期寵物安置」服務方案,在台北市先行試辦,目前已有五所動物醫院聲援響應,期望能為我國家庭暴力防治工作投注嶄新的服務資源。

協助寵物安置,往往可讓受暴婦女加速遠離受暴環境。Photo by 施又煕
協助寵物安置,往往可讓受暴婦女加速遠離受暴環境。Photo by 施又煕

國外對於親密關係暴力與寵物虐待之間已有許多相關研究資料,結果顯示兩者之間有很高的關聯性,例如在美國(註),有71%進入庇護所的家暴被害婦女指出,加害人會以傷害、虐殺家中寵物,或以此威脅恫嚇,做為對被害人復仇或心理控制的手段;而加害人對寵物的施暴行為,則分別有87%及75%是在婦女或孩子面前施行,藉此達到心理控制及強迫的目的。此外,更有25%至40%比例的受暴婦女,會因擔心家中寵物是否可能會發生遭虐、遭傷害之不測,因而不敢逃離家暴被害處境(見 88%寵物被暴力波及 美國佛州成立「寵物家暴中心」、紐約家暴避難所可攜寵物入住)。

儘管台灣目前仍然沒有針對親密關係暴力與寵物受虐之間的相關數據,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則表示,根據婦援會過去從事婚暴服務的經驗,的確有丈夫當著老婆小孩的面前,將一隻已經懷孕的母貓打到重傷,讓受暴婦女相當驚恐,也在孩子心中留下嚴重的陰影。而與婦援會進行此合作方案的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也指出,自己從事獸醫工作25年,過去曾經接獲多起寵物遭家暴虐打,被抓起往牆上摔,導致骨盆腔碎裂或嚴重癱瘓的虐待案例,甚至有受暴婦女因為求助無門最後選擇燒炭自殺,連寵物也一起跟著死亡的案例,令人相當痛心。

根據調查,台北市有飼養寵物的家庭比率約為25%,然而去(102)年台北市所接獲的家暴通報案件,即已達12,797件,若依國外研究數據進行推估,恐怕至少有2,271隻寵物正處於受虐處境,更可能有高達1,280位受暴婦女,會因為擔心寵物安危,不敢離開受暴環境。對某些被害婦女來說,即便決心要帶著寵物離開受暴環境,卻因大多數庇護家園無法同時收容寵物,如果投靠親友、暫住旅館或短期租屋,也可能因攜帶寵物而使婦女四處碰壁,最終往往只能選擇重回受暴環境。這樣的暴力循環關係,無論是對於被害婦女、目睹施虐的孩子,以及實際受虐的寵物三方而言,都可能會造成長期且難以平復的身心傷害。

在許多歐美國家,已經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並且陸續成立專門給家暴受暴寵物的臨時收容所,但是在台灣,目前仍然沒有類似的服務,因此,婦援會率先結合台北市獸醫師公會以及五所友善動物醫院,所進行的「提供受暴婦女短期寵物安置」服務方案,可以說是國內首度的創舉,未來將由各婚暴服務團體主責社工先行評估受暴婦女離家時的急迫程度與經濟能力後,經婦援會與台北市獸醫師公會進行接洽媒合,為有此需要的被害人提供短期寵物安置服務。

楊靜宇理事長表示,這項方案可以提供40%至50%的折價服務,對於經濟非常弱勢的被害人,甚至可以完全免費包辦寵物的飼料和住宿費用,時間以3個星期為限,讓家暴被害婦女與孩子在無需顧慮寵物安危的狀況下,即早脫離暴力環境,等待找到適當的安身處所後,再將寵物接回。這項方案預計先試辦半年時間,以台北市為主,之後再視試辦狀況進行調整評估,希望能逐步擴及到更多其他縣市,使更多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都能受惠。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新聞連絡人)

註:參考文獻《The cruelty connectio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Animal Cruelty,Child Abuse and Domestic Violence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