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親水、宜蘭行

by 張瑞昌

小威、球球:

計畫了好些時候,我們一家人終於要啟程去宜蘭過暑假囉!和往年不同的是,我們這回是「有備而來」,既是鍋碗瓢盆,又是棉被衣物,滿載著家當,準備在美麗的蘭陽平原上逐水草而居、沿綠野而行,好好地享受那悠閒恬澹的田園生活。

相信你們的心情是欣喜的,因為我們等著這一天,等了很久。就像爸爸那個年代看的電影「冬冬的假期」裡的情節,我們一家四口要到鄉下,與蟬鳴鳥叫共舞一個炎炎溽暑的夏天。

還記得親水公園裡的水迷宮,或者是蘇澳小鎮的冷泉池嗎?我想我們該有這樣的宣示:「今年的暑假,我們要 遠離台中!」然後帶著你們心愛的「數碼寶貝」、「百變金剛」和超炫的「優優球」,開著快七年的新天星,一路翻山越嶺、過河渡溪,再繞經那讓人頭暈目眩的九 彎十八拐,只為了尋找那些深藏在我們腦海裡的童年記憶。

爸爸常向朋友說,宜蘭像是我們的第二個故鄉。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我們前前後後造訪已超過十次以上,不 僅宜蘭朋友的好客與熱情,經常讓我們受寵若驚,甚至宜蘭風光的嫵媚與動人,都叫我們流連忘返。所以為了給你們一個難忘的童年記憶,為了抓住成長的快樂時 光,媽媽提議,爸爸同意,我們下定決心,一家人就這樣直奔後山而來。

就要上路出發了,你們可以試著想像我們在宜蘭羅東運動公園的一天生活:頂著豔陽高照的夏日,我們帶著新 買的氣壓水槍,前往公園裡的游泳池打水仗,然後在池畔邊的休息區,喝超級重量杯的冰涼檸檬水;也許後會有一場雷陣雨,我們躲在公園裡的涼亭,聆聽媽媽讀著 精彩迷人的《哈利波特第三集》,爸爸可以睡到打鼾;接近傍晚時分,我們騎著鐵馬在林蔭間閒逛,再爬上綠草如茵的觀星丘,大聲呼喚位在遠方的好友阿為和立 心。

如果覺得在羅東運動公園玩累了,我們還有其他令人砰然心動的選擇。或許,我們找一天去武荖坑露營,數著 滿天繁星,坐擁沁涼的夏夜;或許,我們找一天開車去太平山,坐叮叮噹噹的鐵軌車,穿梭在古木參天的林裡;或許,我們找一天搭船去龜山島,乘著熱風和白浪, 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尋覓鯨豚的蹤影。

你們期待這趟「陽光、親水、蘭陽行」趕快到來嗎?就在明天,我們將踏上旅途,向北行,從賣著茶葉蛋的觀景亭上,眺望阡陌縱橫的蘭陽平原。

小威、球球,爸爸想跟你們說,這一路顛簸的長途跋涉,滿懷著希望與期待,我們將一起努力實現那個屬於夏日、屬於童年的「宜蘭夢」。

爸爸  2001.7.6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