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破了職業性別區隔

by 網氏

今年8月11日出刊的第428期網氏焦點話題「我在男性為多的職場工作」,我們訪談了女警消、女士官和一名服務於資訊科技產業的女性工程師,三名受訪者同時指出,她們的工作沒有性別問題,男女都可以勝任,破除一般人認為某些工作只適合男性、不適合女性的迷思。

取消職類性別限制,開拓了女性生命視野。Photo by Shubert Ciencia
取消職類性別限制,開拓了女性生命視野。Photo by Shubert Ciencia

我們同時觀察到,這三位受訪者看起來比較中性,雖然認為工作不分性別,但她們也強調必須格外努力,才能在男性為多的職場立足。從受訪者的親身經驗中,我們看到女性進入男性為多的職場,面對男性的性別歧視或性騷擾,大多忽略、漠視或無法察覺受到壓迫的處境;另一方面,她們無形中也漸漸改變職場的陽剛氛圍,消除男性為尊的職場文化。

第431期網氏,我們再度推出「我打破了職業性別區隔」焦點話題,依然邀請網氏特約企畫編輯吳淑姿進行訪談。這次訪談的對象在其所處的業界,女性專業工作者更是鳳毛麟角,包括民航機的女機師、台灣中南美洲農業技術團的首位女技師以及重型機車的女性改裝師。這次訪談的三位女性,和前一次三位受訪者的年齡相仿,大約20多至30多歲之間。她們不約而同指出,所從事的工作適不適合女生做,不在她們的考慮範圍內,看到招考(徵人)訊息無性別限制,就去應考(應徵)。因此,我們認為,性別平權運動催生性別工作平等法,進而取消職業性別限制,為女性的生命開拓出寬廣的視野。

另外,我們也發現,這群跟著自己的興趣、想法發展的女性,對所選擇(或因應本身職涯改變而來的機會)的工作,多表現出高度的喜愛,也都認真投入,縱使因職場上的性別少數而被另眼看待,她們多認為男女不因生理上的差異而影響職場上的表現。

現代年輕女性大多沒有「結婚或有孩子之後,這工作會不方便」的想法。有的工作沒有正常的上下班時間,不能天天回家,甚至必須移居國外,仍堅持自己的選擇。例如有一名受訪者在前男友和工作之間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而分手,後來也遇到更合適自己的伴侶。因此,現代女性堅持、爭取自己所愛的工作,不因婚姻或養兒育女退卻或影響個人潛能的開展。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