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拉子情歸何處

by 網氏

中老年拉子在哪裡?這句話很多人問過,包括網氏在內。於是網氏在網海裡搜尋,結果發現老年拉子經常躲在暗角,默默隱藏自己,安然度過那段既政治戒嚴也是同性戀戒嚴的年代。到了今天,同志大遊行舉辦12年了,婚姻平權法案也將在立法院討論,可是中老年拉子的身影依然模糊不清!她們如何走過恐同年代,活在暗處,過著兩種世界的生活?愛的喜悅不能分享,情傷痛苦只能獨吞。在同志婚姻、同性家庭不被認可的社會裡,她們如何建立有孩子(伴侶)的家庭?她們現在的生活又如何?

走過政治戒嚴與恐同年代的中老拉子,需要被更多人關心與看見。Photo by Hefin Owen
走過政治戒嚴與恐同年代的中老拉子,需要被更多人關心與看見。Photo by Hefin Owen

也有中高齡女同志,察覺自己性傾向與其他人不同,在成長歲月裡,獨自摸索,隱藏自己,壓抑情慾,和家人、朋友、同事保持距離,不能太親近,因為有那麼一塊不能/不願被看見,形成人生很大的缺口,一般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婚姻、家庭、孩子,她們卻是孤獨終老一生。縱有伴侶、孩子,也因沒有合法的婚姻和親屬關係,讓她/他們及其家庭淪為法治社會的次等公民。

本期網氏,邀請三名中老年拉子現身,聊聊她們如何走過艱困的歲月,訪談者徐緩也寫了一篇訪談後記。全心投入工作的荷蘭(化名),因為她不和男生戀愛、結婚,以工作忙作為逃避婚姻的藉口,繼而不願繼續被老闆(娘)欺負,只好遠走他鄉;平順(化名)在沒有網路的時代只能追求周圍的人,被家人知道後,對她的愛情百般阻撓與破壞,對方因為這戀情必須永遠躲在暗處,不願跟她結婚,至今孤身一人;水筆仔(化名)想當媽媽的願望強烈,積極尋找男性合作對象、懷孕、照顧孩子,乃至最後被迫離婚的過程都是一人孤軍奮戰,沒有家人的協助或支持。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