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的變與不變,漫漫坎坷之路

by 網氏

最近聽到一名從事社工的朋友說,在防治兒童虐待服務工作中,頗具挑戰的是如何安置跨性別的孩子,有的孩子出生時性別為男性,但其心理認同為女性,這要安排他住男生宿舍或女生宿舍?安排的社工不僅需尊重當事人意願,也得徵詢室友的同意。

Gay Pride 2006. photo credit:flickr@Thomas Hobbs CC BY-SA 2.0
Gay Pride 2006. photo credit:flickr@Thomas Hobbs CC BY-SA 2.0

除了住宿問題外,跨性別者遭遇的難題還不僅於此,舉凡如廁、求職、過海關,也有跨性別者因不被親友所認同,遭受家庭暴力或者性霸凌、性騷擾、性侵害事件更是層出不窮(見 我的跨性別日)。還有的跨性別者通過精神鑑定變性了,可是,身體跨過去了,心理在適應新的社群時卻像是再社會化的過程,被迫再度面對性別二分的刻板化印象。

長期關注跨性別者的處境,網氏曾報導過許多跨性別者的生命故事,例如〈跨性別者的孤寂與驚駭〉、〈一個「她」在靈魂最深處〉、〈另一種生活〉、〈我與可可人兒〉、〈雌雄同體也是性別〉和〈Pantyhose(褲襪癖)〉皆是網氏寫手陸續在週遭親友間累積的真實人生,記錄她/他們的悲歡離合歲月。

本期網氏,我們記錄在變性與不變之間跨性別者的內心歷程及生活處境,變性絕對不是手術完成便大功告成,而是一連串多重思考且漫長的旅程。服用女/男性荷爾蒙後,跨性別者的生理日漸產生變化;若服用男性荷爾蒙後聲音變得低沉、月經停止、肩膀變寬、體毛增加了,還有持續變化的是肌肉與脂肪比例及分布改變了……,緊接著要考量重置手術的範圍,若是女變男,除了割除乳房、子宮和卵巢外,需要假陽具?假陽具內需要一條小便管?都是變性者必要的抉擇。

也有朋友特別提醒,有的跨性別者不認同「變性」甚或跨性別的指稱,例如有的人出生生理是男性性徵,卻感覺自己是女性,在「我本來就是女性」的意識下,手術之所以稱為「性別重置手術」亦即還原成原本的性別,卻不是「變性」,因而提供我們對跨性別者更多的理解。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