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留言

by 雨露整理

婦幼節到了!這一期,我們收集整理出幾位媽媽對小朋友的留言與心情點滴。這些留言,一方面既是父母親對小孩的愛的表現、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某些共通的 社會現象與問題,歡迎所有媽媽爸爸一同品味。就算你還沒有小孩、或者不打算生小孩,也千萬不可略過不看喔!錯過一定會覺得可惜!

  • 給肚子裡六個月大的寶寶:

媽媽和爸爸商量過,決定請醫生先不要告訴我們你是男生還是女生,因為我們關心的是你健不健康,而不在意你的性別。
其實從發現懷著你的那一天起,許多長輩親戚都很關心地問我們,你究竟是男生還是女生?我才強烈的意識到,生男還是生女,真的有很不同的文化意義(「弄 璋」還是「弄瓦」?;有沒有人「傳宗接代」?)也有朋友告訴我她的經驗,說一個女人生男生或生女生,地位真的很不一樣,受到的待遇也很不同。對於這些傳統 重男輕女的觀念,媽媽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不過真正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感覺很無奈與詫異。
>   所以我才和你爸爸商量,不要接受這樣的文化安排,不要現在就知道你的性別。我們不想要在你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因為你的性別,決定要為你準備什麼顏色 的衣服、買什麼樣的玩具、選什麼樣的故事書、、、等等,為你做種種的選擇與安排。我們希望你能夠在一個沒有壓力與成見干擾的環境下,快樂地長大,作你自 己。
所以,寶寶,現在媽媽和爸爸都興奮地期待著你的降臨。你要知道,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我們都會一樣愛你疼你的!

很期待而不怕受傷害的媽媽留

  • 給兩歲半的平平:

平平會不會覺得爸爸媽媽太少陪你?媽媽也很心疼你這麼小就要去上安親班,不過爸爸媽媽白天都要上班,也只好讓你去安親班跟小朋友玩。當初,媽媽曾在繼 續工作與照顧你之間猶豫掙扎了很久!媽媽當然很希望能陪你一起長大,不要錯過任何與你相處的時光,可是我們又需要這份工作,討論的結果只好讓你上安親班。
報章雜誌上很多專家說,媽媽是職業婦女很容易忽略小孩,產生問題兒童,我也會擔心我陪你的時間會不夠,所以每天晚上都會跟盡量跟你一起玩、講故事給你 聽。不過你越來越黏我、不黏爸爸,讓我有點擔心你跟爸爸以後會不親。媽媽想,以後晚上讓平平都跟爸爸一起洗澡,這樣既可以減輕媽媽的壓力,也可以讓你跟爸 爸有更多的相處時間,好不好?

蠟燭兩頭燒快累斃的媽留

  • 給上一年級的女兒宣:

又看到國小學童姦殺同校女童的社會新聞了!每多看到一則類似的新聞,我就對妳能否平安長大多一份擔心。
媽媽真的不願意在妳成長的過程中,一直告訴妳社會多可怕、要如何保護自己……。可是對於這樣不安全的社會,我一直很沒有信心、、、
上天保佑妳能健康平安的長大!

神經越來越衰弱的媽咪留

  • 給頭好壯壯的兒子:

看你異於往常地自己洗床單、就知道你長大了!有事別害羞問你爸跟我,不要自己看黃色書刊學些有的沒有的!知道嗎?

老媽留

  • 給不知道要選自然組還是社會組的老大:

媽知道學校老師告訴妳「女生選自然組沒有用、唸不好」,讓妳開始猶豫;覺得很生氣!我覺得只要是妳喜歡的話,唸自然組沒什麼不好,誰說我的女兒不可能是工程師或居禮夫人的?要知道,妳可是得到我的聰明遺傳,一定不得了的!加油啦!

當年也很想念自然組的媽留

  • 給成天埋首電腦的弟弟:

謝謝你教老媽上網,現在我可不再像你老爸老愛取笑我的,只會「開機、玩接龍、關機」三步驟而已了!
以前看你成天黏在電腦桌前不離開,要叫你吃頓飯、洗個澡都要三催四請的,就覺得很火大。我覺得很奇怪,電腦有什麼好玩的,可以讓你這樣茶不思飯不想 的。你也總是因為我不准你繼續玩電腦跟我嘔氣。那天我們一起上網以後,我才知道原來網路是個那麼有趣的天地,難怪你會流連忘返。現在白天我一個人在家的時 候,偶而也會上上網路,看一些電影介紹、新產品消息等等,覺得生活更有趣了!
不過,還是要提醒你,電腦好玩歸好玩,功課還是要顧、眼睛跟身體也要好好照顧!還有,稍微控制一下電話費好不好!

希望看到電話費帳單不會暈倒的媽媽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