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退化行為

by 沈金慧

「媽媽!我要喝ㄋㄧㄝㄋㄧㄝ。」「媽媽!我要抱抱……」「媽媽!我的肚肚餓餓……」「媽媽!我的手痛痛,啊!流血了!」「我要尿尿……哎呀!來不及了!尿褲褲了!不行!媽媽!我要和弟弟一樣,我也要包尿布……。」

淑貞生了小寶寶後,原本獨立自主的強強突然變得格外脆弱,動不動就哭,動不動就跌倒、受傷,對於母親的依賴度增強,行為出現明顯的退化。

面對強強的反常表現和新生兒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淑貞總是弄得花容失色、憔悴不堪,情緒也變得起伏不定,家裡的氣氛籠罩著一片黑沈沈的低氣壓。

關於強強,面對小寶寶所承載親朋好友的關愛與疼惜,內心產生了失寵的恐懼,面對母親起伏不定的情緒,則又造成強烈的不安。

此時,淑貞和家人們應取得一致的共識,滿足強強的情感需要,並邀請強強加入照顧新生兒的行列,藉此滿足孩子的參與感和成就感,同時也增強了幼兒對自我認同的概念。

(作者為資深專欄作家)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