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男性照顧者悲劇一再發生

by 張筱嬋

年節前夕,照顧悲劇接連發生,我在撰稿的當下,就發生了高雄市楠梓區再度發生照顧悲劇,一位44歲王姓男子不滿姊姊不照顧媽媽,持水果刀殺害姊姊(見 孝子殺姐自首 上銬哭喊救我媽)!

Old man in a medieval alley. Photo by Ozan Hatipoglu
Old man in a medieval alley. Photo by Ozan Hatipoglu

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簡稱家總)統計,過去四年(2011-2014年)就發生25件照顧悲劇,實為驚人,「撐不下去」是所有照顧者的共同心聲,照顧議題的重要性已不容忽視。分析這25件照顧悲劇,認為近年照顧悲劇背後出現三大趨勢:高齡化、男性化與激烈化。

在邁入高齡化社會過程中,台灣出現了一種特殊的現象,即「老人照顧老人」,年長者擔負照顧工作,容易出現體力不足、挫折感較大、獲取社會福利相對不容易的困境,使得老年照顧者更容易出現負向情緒。

此外,從家總照顧者專線服務統計發現,85%求助者為女性,相較於男性,女性且較勇於說出問題或宣洩出積壓過多的情緒,而僅有15%男性照顧者曾來電求助過,深入探究發現來電男性照顧者對照顧問題之闡述,相對較為輕描淡寫,情緒也較壓抑,顯示男性照顧者較不願或不敢求助,惟求助過後的照顧者多半會再來電尋求情緒抒發。

如何增加高齡與男性照顧者求助動機與求助管道,避免其當照顧壓力超出負荷時,選擇極端的方式來應對困境,是台灣當前長照課題中必須關注的角度。

再者,另一值得注意是照顧悲劇發生的時機似乎集中於假期(含一般周末),推論在假期或週末發生的原因有二,一為相較於其他人,當照顧者無他人可分擔照顧負荷時,似乎在週末看到他人休息而自己缺乏替手時,更容易產生極端念頭!另一方面,週末是家庭員成員相聚時間,主要照顧者易與其他未承擔照顧責任的家庭成員產生口角等衝突事件。

照顧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在照顧過程中,照顧者可獲得相對的成就感與自我肯定,或是滿足自我內在或傳統思維的孝道,但也易因長期照顧負荷而產生睡眠障礙或憂鬱等照顧副作用。面對照顧壓力,照顧者往往是那個勇於承擔的人,但漫漫長路,照顧是一場體力與精神的馬拉松,需要長期抗戰,而其他家人的否定或拒絕援助往往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面對家裡承擔主要照顧責任者,請給予支持!讓他/她可以在週末或農曆年節好好睡一覺、出門喘口氣,照顧悲劇就可以預防!社區鄰里也要多發揮「雞婆」的精神,如鄰居親友正在面臨照顧工作,可向家總通報、諮詢,尋求協助,照顧者專線為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

(作者為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社工兼公關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