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傳真

by 陳奇特

親愛的兒子:

媽媽真的生病了,也把你們嚇壞了,抱歉。

你與姊姊都是媽媽的摯愛,尤其是你,隨著歲月增長,能夠 和我無所不談,也許我們前世就是很好的朋友也說不定,而這一世能夠延伸成為母與子,更叫我珍惜這份親情。你的善良與貼心,也是最教我告慰的。以前我總覺得 不會長壽,也不怎麼在乎活到幾歲,及至你與姊長大成人,我漸漸地感到有一點好奇,你們將來會和什麼樣的對象組織什麼樣的家庭?我的孫子、孫女會長得像誰? 去年過年時你曾問我:「以後也會像阿公或爺爺、奶奶一樣對孫輩那麼好嗎?」我好像回答說:「儘量吧!」


現在,我滿懷虔誠地向上天祈禱:「老天,請一定讓我手術成功好嗎?我想儘量地活下去,希望有一天能看看孫子、孫女們可愛的小臉。」

兒子,媽媽會努力去作我生命的功課,相信你也是。

天已微亮,再過三個小時就要開刀了,請將結果打電話給姊姊。

媽留二月廿七日晨五點

後記:
兒子自開刀當天默默吃全素45天幫我祈福。當年他才19歲,以一個男孩而言,這份孝心與毅力叫人感動,特此再記。

親愛的媽媽:
剛剛接到弟打來的電話說,您的手術很順利,淋巴取出二十一個,都沒被感染,此刻醫生正在替您重建美美的咪咪,聽完電話,我忍不住好好的哭了一頓,一輩子還沒有用這樣喜悅感激的心情去看待生命。

前天我打電話給弟弟,我們第一次像兩個大人似的談話,商 量以後要怎麼樣來照顧您,真是不可思議,人居然是可以一夜之間成熟長大的。雖然我們以前曾談論過,您與爸都贊成我學成後繼續留在美國工作,但經過您這次生 病,這些想法變得像一場揮不去的惡夢。尤其您手術時,正逢畢業考前,無法飛回去陪伴在側,這種驚慌、無助的心路過程,真非筆墨可以形容。我已經決定畢業後 就束裝回國,至少在結婚前,我想多陪陪家人。我這樣告訴正德,他也很善解人意,並尊重我的決定。老實說,我知道長距離的戀愛是痛苦的,但我也堅信愛是需要 經過考驗。

來日方長,分開以後,他可以專心地去唸碩士,我好好陪陪 家人。我們對彼此有信心,對未來也充滿樂觀,我覺得自己很幸福,真的,請不要替我們耽心。您這次的生病,讓我深深體會出一家人一顆心的感覺,有了正德的支 持與鼓勵,我可以回家對您和爸爸盡點孝道,願望雖小,卻是我目前最渴望能作到的。

五姨、舅舅、八姨、九姨、小阿姨都已決定暑假回台探望您,還有三姨也會從加拿大飛台,這真是數十年來的大團圓呢!媽媽,您要加油好好養病,才可以應付這龐大的省親團哦,請保重。

女兒 安安二月廿八日于康州

親愛的媽媽:
「今天心情好嗎?」正德每次打電話來都是這樣開頭的,我覺得很溫馨,將這句話送給您。

您昨天的傳真談到偶而會心情很沮喪,我想這是一定會有的 現象,莫名奇妙地老天突然給了個大獎,任誰都會很難接受的,雖然我人遠在國外,但也無時不在作心理上的調適。我曾自問:「為什麼要發生在您身上呢?」但下 一秒鐘,我又告訴自己:「要心存感激,雖然發生了這麼多事,但還讓我們有挽救的機會,比起一些不幸的人,我們要格外感謝老天的眷顧。」我是用這樣的心態來 平衡自己。媽媽,人有時會出現軟弱的時候,更何況又是在病中的您,這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別被擊倒了,吳醫師不是稱讚您恢復地很快,我想這是您一向樂觀、不 服輸的個性使然吧。

我已去圖書館借了三本有關乳癌的書,我想之前會那樣害怕 是因為我對癌症一無所知,只有認識它、面對它,才能克服它、擊敗它。所有的阿姨都已去作過乳房X光攝影,下週我也會去作,八姨傳來許多清淡的食譜,我也會 照著作,雖然我是百分之五十得病的高危險群,但如果我從現在開始懂得飲食保健,每個月按照您寄來的方法自己檢查乳房,我相信再加上持續不斷地運動,機率應 該會少很多。媽媽,請放心,我會活得健康又美麗的。

祝 天天開心

女兒 安安敬上三月五日于康州

親愛的妹妹們:
窗外望去,公園一片翠綠,木棉花朵朵怒放著。微風徐徐,一抹淡雲,萬里晴空,與上星期的濕冷苦雨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別。上週六的現在正在手術房裏奮 鬥,現在已神清氣爽內心了無掛罣,好像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騙人的,連天氣都在一旁搶搭佈景來配合我的心情。如今,真的是雨過天晴,大家都說我好勇敢。其實大 半的力量是來自痛苦的覺悟,領悟唯有自己可以救自己,自憐、撒嬌、害怕,甚至怨天尤人都難免,可是那對病情並沒幫助,只好哭過就算了,擦乾眼淚才能看得見 原來春天已到了哩!

人真的是充滿韌性,只要肯,再難過也過得去的。猶記得進開刀房前一刻,五妹剛好自美國打電話進病房,她似乎用盡全身力量地吼著:「大姊,加油!」那如雷貫耳的加油聲,好像由電話那頭傳給我一股力量,冰冷的手腳慢慢地恢復了暖意,帶著猶如在耳的加油聲我上了手術台。

親愛的妹妹們,我會加油的,大家都加油-

大姊 三月七日

(本文經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自2000康泰開懷聯誼會年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