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妻出征

by 魏得瑞

自從老婆病了,從檢查到治療,這段日子真是過得愁雲慘 霧,恍恍惚惚沒魂似的,因為妻跟我從來沒有遭受過這麼大的打擊,無論身體還是心理,跟大多數病友一樣,日子過的辛苦又辛酸,再也沒什麼事讓我們高興的起 來,一夕之間好像什麼都變了,人也長大了,從前的事忽然都想起來了,回想起當初,她二十一歲認識我,夫妻二十餘載,沒過過幾天好日子,套句戲詞兒真是: 「福沒多享,罪沒少受。」也不知道招誰惹誰了,生這樣的病,自怨自艾之餘,難免遷怒於我,說八成是被我氣病的,(不無可能,醫學證明負面情緒也會影響病 情),不然就是我做了什麼缺德事,罪孽深重,不自隕滅,禍延賢妻。(這都什麼跟什麼?)

之前日子過的平平順順,一切也就習以為常,與她朝夕相處 最久的人(多過其他親人),往往最不以為意,一直以來覺得生活當中從來都是她依靠我,(大事依靠我,小事麻煩我,沒事嘮叨我),我並沒什麼非依賴她不可的 地方,至於噓寒問暖、端茶拿報本為夫妻相處之道,並無深義,但此番妻一病方知想法大謬不然矣,一個做丈夫的遇到這樣的事,打擊之大,實不下於妻,驚慌無 助,始料未及,一時之間,精神頓失憑藉,搜遍腦際,可以相互扶持的竟祗有妻一人,此時才驚覺到平時為何沒多注意,多關心她一點,此時心力交瘁之餘,尚要體 諒她病痛所造成之惡劣心緒,強打起精神照料她的生活起居,真是怎一「慘」字了得。

看著她受病痛折磨虛弱的身影,毛髮稀疏的頭頂,有時趴在 馬桶上嘔吐,有時在床上輾轉反側,看在眼裡真是心如刀割,恨自己不能分擔她的病痛,一連串讓人痛不欲生的療程,並沒有讓妻灰心喪志,反而醫護人員的鼓勵、 醫療手術、藥物的進步,讓妻覺得充滿希望,也更堅定她恢復健康的信心,常對我說如果沒有這些外在的客觀環境的病人,情況不是會更慘嗎?

所以我們一定要抱著感恩的心,去「歡喜做,甘願受」,感謝我們身處的環境,感謝這些醫護人員,感謝這些醫療資源,更幸運的在療程最痛苦的階段,經朋友的指引又認識了「康泰」。

妻子本來已報名第39期之「開懷保健班」,但因工作關係 請假不易,所以責無旁貸地由我代妻出征全程參與課程,然後再回家後與她分享,參加保健班,以「荒漠甘泉,黑夜明燈」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不但在精神陪妻撐 過痛苦的療程,在生活上也學到很多養生方面的知識,身心的「免疫力」都大大提昇,身體日漸康復,心境也漸漸較好,這一切都要感謝幫助過我們的人,我們也一 定會鼓起勇氣,信心,努力的渡過這段苦厄,待我們有能力時,一定要學習「康泰」助人的精神,盡我們的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本文經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授權,
轉載自2002康泰開懷聯誼會年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