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要更善待自己的身體

by 俞雪櫻

初次發現左乳房有鈣化的情形是在88年11月,但實際 上,早在87年的X光片即可看出一些端倪,也就是說已延誤了一年,這對我來說有如晴天霹靂。因多年來我一直有定期檢查乳房的習慣,雖有纖維囊腫,但也都還 算穩定,所以我也都很放心。直到88年11月定期檢查的那一次,因醫生不小心翻到一年前所疏忽了而沒看到的X光片,要我立刻辦理住院做更進一步的治療時, 頓時我的人生由彩色變成黑白,病情被莫名其妙的拖了一年,真不敢想像這個壞東西已在我體內變成什麼樣子。

於是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換了醫院找了另一位較能信賴的醫生重新接受檢查,並手術開刀,經化驗後,很幸運的,那個蟄伏在我體內一年的壞東西還處於原位癌的階段。

之後,在飲食方面我盡量避免肉類,多攝取青菜蔬果,尤其 是有機食物,而工作上也休息了好一陣子。儘管如此,我還是每天疲憊不堪,尤其過了中午即有體力不支的感覺,且長期的腰酸背痛更是持續不斷困擾著我。但是工 作起來有如拼命三郎的個性,不知是什麼意志力支撐著,再重回工作崗位後,仍然如以往般的勇往直前,一切身體的不適總得等到夜深人靜時,才有時間去理會它, 半夜更是常常背疼得無法入睡,苦不堪言。

89年12月,亦即距離前次開刀後剛好一年,在右側乳房也發現了有鈣化的情形,一想到又要住院開刀,那種 無奈與沮喪的心情,真是難以用筆墨來形容。所幸這次也是原位癌,但醫生的建議是為避免同一部位再復發,最好能做化療,於是我耐心的做完了35次放療,拜現代醫學進步所賜,我所接受的治療並沒有太大的副作用,只是暫時留下局部烤焦似的表皮。

這幾年連續三次住院開刀(最早尚有一次子宮摘除手術), 多虧外子在身邊陪伴,有如吃了一顆定心丸。所謂患難見真情,若不是外子的鼓勵、安慰,再加上親朋好友的關懷、支持,我真的沒信心再面對往後的人生。我深深 體會到健康的重要,以前不常運動,也沒時間運動,現在則會利用假日到住家附近登山健行,並勤練氣功,除了能活絡筋骨,也讓體內氣血循環更好,達到增加抵抗 力之功效。

我深信除了生活習慣及飲食起居之外,周遭的壓力與心情鬱悶等更是健康的無形殺手,若能讓自己活的更快樂更自在,疾病痛苦將會和我們保持距離。今後我仍要繼續成長,同時要更加善待自己的身體,畢竟擁有健康則萬事能,反之,那可就萬萬不能了。

(本文經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授權,
轉載自2002康泰開懷聯誼會年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