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背叛身後

by 張靜文

背叛,聽起來挺嚴重的!

然而,背叛別人與感覺被背叛,幾乎是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故,大大的背叛如外遇,小小的背叛如遲到,隱性而綿長的背叛如弟妹出生後哥哥姊姊的感覺,年幼時被父母無理的責罰,也能刻劃綿長的背叛記憶。

不論是什麼事件引起你的被背叛感,你心中對此事與此人都有一套預設的立場與期待,他總是應該要怎麼樣才是對的,或是他根本不應該這樣!

所以當對方實際上不這麼樣做的時候,被背叛的感覺就昇起了!情緒就決堤了。

彩繪生命的顏料

所以,被背叛的人常常覺得自己像是被打碎的鏡子,自我不再完整,眼淚一滴一滴地滴在碎成片片的自我之鏡上面,鏡中的臉是割離的、拼貼的,雙手沾滿了血,卻怎麼也拼不回原來的模樣。

這些能夠推倒你的人,一定在你的生命中佔有特殊的地位,你都將這些人當作是你的自尊心加油站。

當你用一個人或是一組人對你的態度,來決定自己好不好?他們的回應對你來說,就像彩繪生命的顏料,你的顏料不是自己調製,是來自別人,他給你什麼,你就只可以塗上什麼?生命最終會畫成什麼樣子,完全受到別人的掌控。

然而,我們卻不可能不怨不悔,又毫不挑剔地全然接受別人分配給我們的一切,因為我們總有一些特別的期待。

當別人不常常給我們預期的正面評價的時候,匱乏感與不滿足感就會湧現;當你以為生命中的重要物質,不能透過自己去獲得,只能藉由某些人給你,你與這一組人的關係一定越發緊張,某些被認定為背叛的行為,就常常發生在這些臨界點上。

背叛也不必然是轟轟烈烈的短暫事件,也可能是由日常生活中許多小小的失望匯流而成的滔滔絕望,同樣刺骨錐心!徹底的絕望之後,背叛的詮釋也就產生了!

背叛發生時的劇烈傷痛,也許隨著時間遞減,但是背叛後的傷疤,卻成為眾多維持生命運行的技巧之一,只是這些技巧都難以完滿生命。

熱戀中的疏離

就像每一次的戀情一樣,敏方期待與維新發展更進一步的關係,卻又對未來的結果充滿不安!這些浮動讓每次的愛情,自開始時,就註定結束的日期已不遠,這一次會不會是故事的重演呢?

在前一個男友求去的時候,敏方就決意要認清自己在愛情中刻意擺下的模糊身影。在熱戀中的疏離,是她無意也是有意放入的,為的只是自保,在預期的背叛中尋求自保。

15歲時,父親的出走讓她痛不欲生,只是這些都被潛藏著,跟母親的傷痛比起來,敏方似乎不能說出她在青春歲月中刻意埋藏的悲哀。

就在一個月前,敏方偷偷地會見了12年未曾見面的父親。

敏方知道是時候了,應該好好了結心中的疑問與創傷,不然,那個15歲的女孩不會繼續長大,沒有辦法滋生女人的愛去愛另一個男人。

眼前的父親已經髮絲斑白,女兒終於又找到父親的臂膀,卻不再強勁!原來,在愛情中,她朝暮思念的就是這一雙依靠,每次在男友的擁抱中,她總是找不到這雙父親的手,她總知道那不是父親的手,所以就輕輕地將他們推開。

「我離開是為了可以活下去!」,當敏方得到爸爸這樣的答案時,更加困惑,甚至一股憤怒由衷而生。

「我不懂!拋棄妻兒是不得已?難道是我們逼得你活不下去嗎?」

湘芷個性好強卻有著極傳統的觀念,女人沒有臉,只能做脖子,脖子能做的事只有掌控臉的方向,當她發現脖 子只能掌控方向,不能控制說些什麼想些什麼,就開始越發焦慮、憤怒,毫無自制地受到那股強烈想出頭的慾望所驅使,湘芷認為只有她設定的才是對的,只有聽她 的才可能有好結果。

不幸的是,這與晴雄的性格幾乎完全悖離,他永遠都不能達到妻子的標準。

啟動生命的契機

晴雄痛苦極了!他只能在夾縫中穿梭,尋求生存的縫隙。

他也不能夠憤怒,晴雄的憤怒精靈早就被也是宰制者的母親,敏方的祖母,所閹割了。晴雄說,在母親以及妻子之下的生活,「我常常像是一個無能,被去勢的猴子!」

「這不是你媽媽的錯,更不是你做錯了什麼!只是兩個不相契合的人,不幸被放在一起!」。

當家庭系統瀕臨毀滅邊緣,總要有人犧牲,讓系統有機會得以重整,當年父親就率先做了這樣的事,其餘留在系統中的人,被迫重新面對新的生活,重新釐清生命的意義。

剛開始他也恨母親,恨妻子,恨所有讓他覺得自己很窩囊的人;後來,一樁一樁地看穿,一件一件地了悟,真正地理解了,就會有真正的原諒與寬恕。

在寬容中,晴雄也看見自己對生命真正的渴求,開始經營自己想要的生活。

湘芷則在心中蓄了一池的恨,用恨池裡的情緒能量維持自己的存活,她不敢放掉那些恨意,她以為只有恨可以讓她堅強!

原來父親與母親的糾葛,敏方介入太深,有時候她不由得去扮演替代的父親,作為母親怨恨的對象,有時候卻像男人一樣支持媽媽的脆弱。她從小就不由自主地想去填補父母之間的裂縫,用她的生命與成長作為演出的舞台,演得卻都不是自己的戲。

此時,敏方腦海中浮現維新的笑容,她想,應該從父母的背叛戲中離開了!這一次我要做自己了,經營自己的愛情,演自己的戲。

被叛,離了蛹
反身離去 像一隻蝴蝶 離了蛹
他背叛為了什麼?
你背叛又為了什麼?
傷口降落在誰的身上?
痛嗎?痛什麼?
站在他的傷口舔你的痛
誰是蝴蝶?誰是蛹?

實作練習—揭開背叛的面具

請循著以下的路徑完成作業:

  1. 觀察自己平常生活中,對自己最多的要求是什麼?
  2. 觀察自己平常生活中,對別人最多的要求是什麼?
  3. 從過去的生命經驗中,舉出最嚴重與最輕微的背叛事件,做深入的分析。
  4. 請你幫那些背叛你的人找出背叛的理由。
  5. 在原諒之後,請檢視自己是否因真正的原諒,而脫離情緒的陰霾?
  6. 綜合1-5項作業,誠實地去檢查,除了對方的個人因素與環境因素,你是否也在背叛事件中,扮演催化背叛的角色,你是否曾經或是一直在做些什麼,讓別人想背叛你?
  7. 作業做完後,找一個朋友,說說揭開背叛面具之後,你的收穫!

瀏覽了靜文的創作,有興趣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