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新世代的想望

by 網氏

什麼是糧食主權?糧食主權指的是「人民有權自主地決定自己的糧食和農業體系,而不危害其他人或環境。」2015年世界博覽會在德國米蘭舉行,即以「潤養大地,澤給蒼生」為主題,再次揭示土地、糧食與人民唇齒相依,唯有避免過度仰賴國外農產品進口,提高自給率爭取糧食主權。

flickr@Dennis Jarvis CC BY-SA 2.0
flickr@Dennis Jarvis CC BY-SA 2.0

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3%,遠低於德國80%至85%以及英國的70%,重視農業已經是世界潮流,我們政府卻只顧著經濟發展,疏於保護農地。為了確保我們的下一代有飯吃,民間團體刻正進行連署,要求政府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訴求(見 保護我們的孩子有飯吃–連署推動修法守護農地),明確規範農民資格審查標準,進一步規範需有農民資格才能購買農舍,確保農糧,守護農地。

面對農地淪為財團炒作農舍的工具,農地岌岌可危,許多新世代農夫返鄉務農,做出新的示範。本期網氏,邀請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分享這群不同成長背景的農家新世代青年農夫。從她/他們的故事裡,我們理解到務農的辛勞,更多的是,看見他們對土地的情感以及對未來抱持的希望。

台南玉井農裕有機農場的許玉鈴國中時隨著父母返鄉務農,擔任幫手的她一幫就是數十年過去了,她認為有機栽種不僅改善她過敏問題,也因為務農工作時間相當有彈性且自由,她得以持續累積豐富的田間經驗與知能。嘉義中埔長安有機農場場主李長安一家四口分工合作,兒子李國維、女兒李鳳如自小跟著爸媽務農,對農事有濃厚的興趣,「燃起自種的檀木薰香,喝著自家採收的蜂蜜……」在田園中找尋出各自的樂趣。彰化溪湖珍珍有機農場由陳世勳、曹素珍夫婦共同經營,第二代陳翰霖也正式投入農務,共同提升農作物的經濟與營養價值。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